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藝術大講堂 >

速寫情緣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16日 11:0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畫山水,本想著出本山水,偶因教學需要,重又拾起了人物速寫。等畫了一段,朋友們説,該出本集子了,思前想後,醜媳婦總得見公婆嘛!於是鼓足了勇氣,匆忙中出版了這本書。

  我寫過些雜感曾這樣説:自然平淡,流露至真至情;心平如水,滌盡世事塵風。無欲則真,真易動情;情在自然精神在,精神在自然有共鳴。這裡就有我的真情。

  記得十幾年前的陜北之行,晚上睡覺前,同伴説這裡虱子多。我怕串上了虱子,於是就把衣服脫個精光,挂在高高的繩子上,光著身子鑽進被窩裏。被頭兒黑得發亮,“唉,忍著吧!”便悠然閉上眼晴等著。果然,剛躺下就覺得渾身癢癢。不過也暗自慶倖,白天倒可安生了。但沒過兩天,毛衣縫裏,袖子口上,都爬滿了小虱子。正欲發作,轉而又喜:“管它呢,虱子多了倒不咬人哩!”一月後,回到家中,趕緊用開水把衣服泡個透,眼瞅著盆裏漂起了一層的虱子,嘿嘿,密密麻麻的有個上百隻。等把衣服撈出來,傻眼了,宛如雞腸子一般。唉!真的是哭笑不得,不過樂得抱回一大摞的速寫。

  黃土高原缺水,缺綠,但那裏的人們從來不怨天尤人,一代代的繁衍生息,默默勞作。平靜自然的活著,不也是一種人生嗎!我這個人就是如此,做事畫畫從來是在順其自然之中盡力而為,隨緣自適,樂天知命,卻也不躺在床上等著掉餡餅吃。孟子曰:“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心境平和方見博大,愛之深邃水始靜流。我想,自然平淡不就是我之心性嗎!想到這裡,我不禁暢然自得,心裏平靜極了。

俞文傑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俞文傑
  • 藝術大講堂
  • 國畫家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