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資訊 >

人生若寄——齊白石的手札情思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10日 16: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藝術中國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資料圖

 

       展覽名稱:人生如寄——齊白石的手札情思

       展覽時間:2014年1月10日至3月18日

       展覽地點:北京畫院美術館

 

       為紀念齊白石誕辰150週年,由北京畫院主辦的北京畫院藏齊白石作品系列特展之十“人生如寄——齊白石的手札情思”于2014年1月10日至3月18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展出。在北京畫院收藏的齊白石繪畫、書法、石印、手札等各種類別的藏品中,手札的份量之重、體系之完備、種類之繁多是國內外任何藝術機構或個人都無可比擬的。此次展覽將展出北京畫院收藏的齊白石手稿作品,具體包括日記、信札、雜記、詩稿等,不僅可以為今後的齊白石研究提供新的史料,而且這些手稿本身也可以單獨作為書法作品來欣賞。

       一、以《白石老人自述》為線索,導引觀眾看展覽

       進入展廳首先映入觀眾眼簾的是主題墻上婆娑搖曳的樹影,展覽沒有撰寫前言,沒有安排開幕式、研討會等展覽環節,而是以《白石老人自述》為線索貫穿整個展覽,以第一人稱“我”來導引觀眾,在老人的娓娓道來中我們可以細細體味他坎坷、艱難,而又豐富、精彩的人生。這樣的展陳方式不僅為觀眾提供了最為詳實的史料,同時也更加符合齊白石質樸、純真的性情。展覽以豎排繁體文字配以齊白石精品畫作,通過合理地佈置安排,期望營造出當時的文化氛圍。一至四層的展廳以白石自述與白石藏品並置、作品題跋與白石詩稿相對應,書法作品與印章相關聯。此外,整個展覽中還增設多處互動環節,多媒體播放、IPAD、可翻閱倣真詩稿等,為觀眾呈現一個別樣的紀念展。展覽希望通過獨特的敘述和呈現方式,拉近觀眾與白石老人的時空距離,努力營造出兩者在同一場域下相互對話交流的感受。

       二、關蔚山捐贈的《十二屬圖》首次展出

       由北京市民關蔚山捐贈的齊白石《十二屬圖》也在展覽中首次亮相。在1959年關蔚山捐獻作品中,最珍貴的莫過於整套的《十二屬圖》,即十二生肖。齊白石的繪畫題材廣泛,山水、花鳥、人物無所不能,而創作十二生肖實屬罕見。老人在《十二屬圖》的題跋中寫道“藯三(山)先生既藏予畫多,又欲索畫十二屬,予以有未曾見者,龍不能畫,遂卻之。先生令廠肆一年之中索去二三紙,用心四年,始集成。先生今已為友也,出畫屬題四字,予始得知心苦。 八十五歲白石,乙酉”。原來關蔚山很早便想請齊白石畫十二生肖,但齊白石卻因“龍”是民間虛構之物加以推卻,於是關蔚山就請畫店每年向齊白石求索兩三張畫,整整用了四年的時間才終於集齊了一套十二生肖作品。從畫中的年款可知,最早的《如此千里》作于1940年,而《桃猴》則作于1944年,正如老人自言“用心四年,始集成”。而此時兩人也結下了深厚的筆墨緣,成為至交好友。大功告成之日,關蔚山再請齊白石為整套作品題跋,老人欣然題下了這段跋語,可謂藝壇佳話。正因如此,我們才能夠有幸在今日欣賞到白石老人的“十二生肖圖”。

       三、現存最早的“一齣一歸”日記——《癸卯日記》

       在二層展廳主題墻的背面,電腦製作的動畫詳細地演示出齊白石在一九零三年三月一日到六月廿九日,由西安遊歷北平再返回湖南湘潭的行跡、見聞、交遊與藝術活動。一九○二年秋,齊白石收到西安友人夏午詒的來信,受邀到西安教其夫人姚無雙畫畫,並同時寄送了束脩和旅費。同在西安的友人郭葆生也寫信邀請齊白石説,作畫刻印不能“株守家園”,必須“于遊歷中求進境”。於是在夏午詒、郭葆生二人的推動下,齊白石欣然遠行,在當年十二月中旬到達西安。課畫之餘,遊歷了諸多名勝古跡,結識了時任陜西臬臺的著名詩人樊增祥。在第二年春,即癸卯三月初,夏午詒進京謀職,齊白石隨行。居京三月余,到六月底,走水路經天津、上海、武漢返回湘潭。此為齊白石的第一次遠遊。《癸卯日記》便詳細記錄了齊白石這段時間的遊歷活動。通過動畫的形式展示齊白石遠遊期間的經歷,我們可以仔細領略齊白石對古代書畫的觀摩、與文化名人的交往,使觀眾更加直觀的理解“遠遊”對於齊白石藝術成長道路上的重要意義。

       四、寂寞之道——歷經半個世紀的從藝總結

       齊白石的日記及諸文,除個別篇章和論畫段落外,幾乎都沒有大規模發表過。齊白石將藝術視為“寂寞之道”,從不宣傳自己,這些日記和文章也向來不示人。在老人逝世後,家屬將包括手稿在內的遺作捐給擬建中的齊白石紀念館,後因種種原因,紀念館並未建立,所以這些遺作被輾轉收藏于北京畫院。今天,這批手稿通過展覽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觀眾,向世人提供鮮為人知的關於齊白石生活、思想、情感、性格、交遊、成長和藝術創造等各方面的第一手原始材料。對於齊白石學術研究和二十世紀美術史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價值與意義。白石老人手稿中的日記與齊璜口述、張次溪筆錄整理加工的《白石老人自述》相比,可以説是零散的、片斷的,但它們卻具有相對時間段的連續性,具有很強的細節真實性,是近距離了解齊白石人生的原始記述。

       “人生如寄——齊白石的手札情思” 展覽的意義在於整個板塊中以老人的自述做框架,以院藏畫作、手札為呈現元素,而沒有過多的説教與闡釋。齊白石作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他的成功並非偶然。其在詩書畫印各方面成就在於他自身的刻苦努力與敏感的藝術潛質,在於他一生中得力於胡沁園、樊樊山、王闿運、夏午詒、郭葆生、林風眠、徐悲鴻等一批“知己有恩”,也在於他的健康與長壽。在所有的成功要素中,齊白石的勤奮會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從展覽中陳列的一本本日記、詩稿、手札中我們可以想見,一位五十多歲的長者在“五齣五歸”路途中,于驛站、于舟中、于郵亭提筆舔墨,匆匆記下當時當地的所見、所思、所想,有些近乎生活瑣事,這些長年積累的完整地呈現在此次展覽中,雕琢出一位豐滿而鮮活的白石形象,讓我們有幸能夠從藝術家主體的角度,更為深入的體味白石老人筆下的藝術人生。

       展覽作品

墨鼠

夕照歸牛

草間偷活(蟋蟀)57歲40.520cm

熱詞:

  • 齊白石
  • 手札
  • 情思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