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書家身手 學者心懷

——何學森書法品讀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15日 16: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楊慎詩(書法)何學森

       何學森師從歐陽中石先生,獲博士學位,後來一直與歐陽先生同住一樓,頗得教益,耳濡目染,登堂入室。他現執教于首都師範大學,同時為書法、漢語國際教育、新聞傳播學這三個專業的研究生傳道授業。他是一位儒雅的書法家,也是一位很有文化胸懷的學者。


       何學森認為,必須將書法置於中國文化的大背景中理解,才能恰如其分地把握。他發表了《書法:立象以盡意》、《中國書法與文明和合》、《中國書法與人類未來》等論文,顯示出其精深而卓越的思考。


       行書最能體現文人含玩生命和優遊不迫的情懷,何學森的博士論文是《論行書的形成與風格演變》,其書法創作也于行書用功最深。何學森的行書,由王羲之入門,得俊拔流逸之趣,又浸淫于王獻之手札之中,玩味其尚奇之態。最近幾年,何學森又遊心耽玩米芾之爽健奇逸、黃庭堅之開張縱橫,輔以蘇軾的篤實厚重,逐漸形成了醇厚儒雅、俊拔瀟灑的自家風貌。何學森的草書築基於懷素,線條圓渾遒厚,筆跡流轉自如,毫無浮怯之病;兼收黃庭堅草書結體的奇崛多變和線條的盪漾走筆,胎息其氣脈流宕而汪洋恣肆。近年來,何學森的草書勇猛精進,氣象逐漸開張,筆跡日趨老辣,倘輔以墨色變化,必臻新境。


       大學教學、科研之重任並未磨滅何學森的詩心靈性,他發表了一系列文化藝術散文。《江上愁心千疊山》既解析中國畫,也抒發作者逍遙林泉的心懷;《聞道長安似弈棋》是寫圍棋,卻引申發揮人生的境界和智慧。惟其如此,何學森的書法作品乃能始終流溢著濃濃的書卷氣息,格調清新、純正、儒雅、溫醇。何學森書法的筆觸生動,恰如他發表的美文一樣,帶給我們豐富的審美享受。


       金秋時節,“學森翰墨——何學森書法展”在全國政協禮堂隆重舉辦,引起書法界的廣泛關注。中國書法家協會黨組副書記、秘書長陳洪武先生高度評價了何學森書法,何學森繼承了歐陽中石先生的一些用筆特質和書法理念,由此拓展開來,進一步上追二王和宋人米芾、黃庭堅、蘇東坡,努力以古人的氣格、氣韻,建構自己的審美理想,用筆乾淨、利落,同時又講究風采,透出濃郁的文人氣息。他的書法作品正如他的為人一樣,從容、優遊、灑脫。通過這些作品,我們能夠感受到何學森先生精神境界的高遠和悠長。

 

熱詞:

  • 何學森
  • 書法
  • 品讀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