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2013年“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28日 15:0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多所全國著名藝術院校及有關創作單位和藝術機構的近百位雕塑家代表以及中央電視臺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啟動儀式 馬龍俊 攝

著名老藝術家潘鶴、錢紹武、盛楊等擔任大賽評委會顧問 馬龍俊 攝

吳為山向王文章、胡佔凡、安娜高美等領導及藝術家介紹雕塑作品 馬龍俊 攝

       中國大陸及港澳臺地區的雕塑專業創作者及愛好者,包括藝術專業工作者或機構、大中專院校均可以個人或集體的方式參與大賽。大賽評委會將通過初評、原件製作、公示復評等環節,評選出特等獎1件、一等獎2名、二等獎6名、三等獎10名、提名獎20名。10月,舉行頒獎儀式,公佈獲獎名單和獲獎作品。

       中央電視臺臺長、活動組委會主任胡佔凡指出,舉辦央視雕塑大賽,是電視媒體為群眾提供文化服務的一次探索。我們將努力把“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打造成一個活動品牌,為傳播和弘揚雕塑文化搭建平臺,發揮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著力引領、打造“好雕塑”的標準,發掘、催生更多健康向上、觀照生活、富有民族精神和時代氣息的優秀雕塑作品,發現、培養更多雕塑藝術人才;通過多層次、規模化的宣傳,努力打造覆蓋更廣、不受空間局限的無形的雕塑展覽館,展示我國當代雕塑藝術大師的風采,傳承和弘揚我國雕塑文化,讓“中國雕塑”的形象走向世界;借助現代傳播手段,開展生動活潑的美學教育,普及雕塑知識,增進廣大觀眾對雕塑藝術以及中國當代雕塑家的了解,帶領大家走進雕塑藝術的殿堂,領略雕塑的魅力,為提高全民美學修養、提升生活質量做出貢獻。

       文化部原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活動組委會主任王文章説,中央電視臺舉辦雕塑大賽,為雕塑藝術的交流、展示搭建了很好的平臺,體現了國家媒體的社會責任,為推動公共文化事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對雕塑藝術走進千家萬戶、為更多人所欣賞起到了積極作用。希望能夠借助央視的社會影響力,把這次大賽變成一場文化盛事,引導、帶動更多人,特別是藝術界人士共同參與、共襄盛舉,推動雕塑藝術發展。同時,為中國雕塑乃至中國文化藝術“走出去”提供媒介、搭建橋梁。

       全國城市雕塑藝委會主任、中國雕塑院院長、活動組委會副主任吳為山表示,雕塑藝術與電視媒體的結合,是中央電視臺的創舉。國家電視臺、中國雕塑院和藝術家“三位一體”的合作,是文化發展的需要,標誌著作為“凝固的造型藝術”的雕塑,已經從城市廣場空間,從博物館、展覽館等室內空間,走向無所不至的電視空間。它越過重洋,走進世界不同的國家和種族,走進人們的生活和精神空間。

       啟動儀式上,通過視頻短片的形式回顧了中國雕塑藝術的歷史與現狀,著名雕塑藝術家潘鶴、錢紹武、盛楊、葉毓山、曹春生,著名美術評論家邵大箴以及法國著名雕塑家安娜高美接受了活動組委會頒發的聘書,擔任大賽評委會顧問。范曾等多位知名藝術家和雕塑專業青年學生通過視頻方式向大賽表示祝賀。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湖北美術學院、天津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等全國著名藝術院校及有關創作單位和藝術機構的王中、孫偉、李象群、陳雲崗、尚輝、林國耀、殷曉峰、霍波洋、張琨、景育民、程兵、鮑海寧等近百位雕塑家參加啟動儀式。

       胡佔凡、王文章、魏地春、張海鴿、李挺、吳為山等共同啟動本屆大賽,《中國雕塑五千年》同步開機。同時,“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官方網站(http://cctvdsds.cntv.cnwww.diaosu.org.cn)、官方微博(CCTV雕塑大賽)正式上線,關注雕塑大賽的各界人士可以登錄了解並參加本次活動。

熱詞:

  • 中央電視臺
  • 雕塑大賽
  • 雕塑家
  • 吳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