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民間美術 >

雕塑家創作“三百六十行”雕塑 含1080個人物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30日 14: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長江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三百六十行”的小樣《照相》

《車水》

       俗話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三百六十行”究竟有哪些行當;經過數千年“淘洗”,它們又會以怎樣的樣貌出現在今人面前?記者昨日從省美術院“三漢雕塑工作室”獲悉:經過長達3年的創作,濃縮中華五千年農耕文明史的“中華三百六十行”大型民俗人文雕塑小樣,已于日前全部完工。雕塑由1080個人物、360座雕塑組成。建成後,將綿延8公里,總耗銅量逾150噸。

       近日,記者在位於武昌曇華林藝術區的“三漢雕塑工作室”看到了全部完工的“中華三百六十行”雕塑小樣。每件小樣均為二三十厘米高,一排排一層層,擺滿了一屋子。共有360座雕塑,每座雕塑用兩三個人物表現一個行當,涵蓋了農業行、作坊行、商店行、飲食行、小菜行、文化娛樂行等17大類。人物服飾及場景道具呈現了一百多年前清末民初的社會圖景。

       穿行在這些形形色色的“行當”之中, 觀者既可以看到“農業行”裏勤懇耕作的農民、“作坊行”裏神情專注的繡花女、“小菜行”裏挑擔賣菜的小販,也可以看到“巫術行”裏玄乎的算命先生、“乞騙行”裏狡詐的小偷……一個個人物栩栩如生,非常傳神,令記者驚嘆不已。

       “三百六十行”于2010年開始創作,由著名雕塑家、湖北省美術院雕塑研究創作室主任李三漢率姜海焱、楊波、李鵬程等一批青年雕塑家組成的團隊,歷時3年在曇華林完成,僅雕塑中的人物就多達1080個。據介紹, “三百六十行”小樣將按照比真人略大的比例分批放大、翻模並鑄成銅雕,“安家”佔地1000畝的安徽太湖縣三百六十行民俗雕塑文化園。據悉,雕塑全部完工後,將綿延8公里,總耗銅量逾150噸。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完成的首批100座銅塑已運達安徽,並在當地展出。這些可觸可感,與人們現實生活息息相關的雕塑每天吸引著成千上萬觀眾的眼球,引起關注和轟動。長江流域文化遺産研究所所長、湖北美術學院教授張昕稱其“為中國人、世界華人乃至外國人,提供了一組深入了解中國清末民初時期民俗文化的驚世組雕”。著名文藝評論家、中國藝術家協會視覺藝術研究會會長傅建生向記者表示:在武漢誕生的“三百六十行”濃縮了中華五千年農耕文化發展史,將在“中國雕塑史上佔有輝煌一頁。”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