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靳尚誼:捐贈才是藝術品最好歸宿

發佈時間:2013年05月16日 16:1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靳尚誼在專注地看著作品。

《醉》

《延安老農》

       本報記者 陳濤

       “靳尚誼經典作品版畫展”昨天在央美美術館開幕。79歲的靳尚誼在現場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他主持的國子監油畫藝術館10月開館;今年7月他將和早年留學蘇聯的著名畫家全山石一道去趟俄羅斯,到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城市,蒐羅一批經典油畫回國展出。“中國油畫的淵源主要來自兩個國家,一個是法國,一個就是俄羅斯,惟有兩個都學習,才更接近歐洲傳統。”在靳尚誼看來,無論是藏品、拍品,還是展品,作為藝術,其鑒賞功能始終是第一位的。 

       記者:國內藝術品市場已成為全球最活躍的市場,各種類型的藝術品屢屢拍出天價,您如何看待當今的收藏熱?

       靳:這種紅火其實並不正常。無論是走過了數百年的西方,還是在我們的近現代以前,收藏都不是以投資賺錢為目的的,它應該是一種文化現象,從偏好裏體現的是個人修為。

       記者:您的油畫《毛主席全身像》在2009年曾拍出2016萬元高價,且有數據顯示您近年上拍作品總成交接近2億元,可您似乎更偏好將作品捐贈出去,包括前年一次性向中國美術館捐贈作品近40件。

       靳尚誼:我沒有將畫作拿去賣錢的習慣,因為我認為捐贈才是藝術品最好的歸宿。現在的年輕人生存環境比我們當年更艱難,通過賣畫謀生存也正常。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沒有一個畫家會將自己最好的作品賣給別人。   

       記者:去年您成立了“靳尚誼專項基金”,用以培養青年油畫家。您如何看待當今的年輕畫家群體?

       靳尚誼:我並沒有具體關注哪幾位青年畫家,但我比較關注各大院校的青年教員。今天的國人和我那個時代完全不一樣了,太過急躁,往往忽視打基礎,其實越往後這一欠缺越致命。另外,我一直認為學畫的成才率很低,切不可盲從。   

       記者:現在油畫依然是國內最熱門藝術門類,且您作為油畫大家,緣何屢屢在公開場合建議學習國畫?

       靳尚誼:不僅僅是我個人,包括國外的很多油畫大家,都深深折服於中國畫的博大精深,他們不僅心嚮往之,更鬧不明白為何我們放著這麼好的藝術不學,還向他們學習。油畫從本源上説,是一門寫實藝術,它甚至有可能為攝影所替代,但國畫的表現力要豐富得多,沒有藝術可以替代它。一味認為西方油畫好,並不是好傾向。

       記者:國內版畫藝術的學術與商業關係的爭論從未停止過,您如何看待其商業屬性常被有意回避?

       靳尚誼:版畫不同於其他畫種,其可複製性為相對廣泛流通創造了條件,因此版畫藝術的發展必須走普及化和大眾化道路。其實,版畫藝術發展的歷史,就是一部學術與商業並行發展的歷史。中國現存有記載的第一件版畫《金剛經》木刻作品,就是為佛教典籍需要而配的插圖。版畫的興盛,直接與社會、經濟、文化的需求相適應。   

       相關新聞 

       靳尚誼經典作品版畫央美展出

       本報訊(記者 陳濤)繼2011年“靳尚誼:向維米爾致意”後,昨天,靳尚誼再次回到自己的母校——中央美術學院舉辦個展“靳尚誼經典作品版畫展”。只是這一次,展出的不再是他最見功力的油畫,而是此前從未集結亮相過的版畫,且它們的原作油畫個個響噹噹,《塔吉克新娘》、《晚年黃賓虹》、《果實》、《延安老農》、《醉》,早已為中國美術館、國家博物館等藝術機構收藏,成為鎮館之寶。

       展出的35件版畫,如若不是畫作標注上“綜合版畫”、“2012年”等字樣提醒,參觀者很難察覺出何為油畫原作,何為版畫。“還原了原作精神”,是這批版畫留給央美美術館館長王璜生最深的印象,“限量、高精度複製藝術的方式越來越多,但要做到還原原作絕非易事。”他説,在版畫工人製作過程中,靳尚誼多次參與關鍵時段顏色的調整與最終藝術品質的確定。展廳中央的展櫃裏,詳細列出了完成每幅作品製版工作量的統計。其中,版畫《果實》完成最終版版數多達172版,版畫《畫家詹建俊》修版耗時長達76天。

       本次展覽策展人、央美版畫系主任蘇新平介紹,現如今,絕大多數版畫製作是沒有藝術家參與的,通常的做法是:先給原作拍一張片子,然後據此直接進入版畫製作,結果多與原作水平相距甚遠。

       據悉,展覽將展至5月26日。

熱詞:

  • 靳尚誼
  • 捐贈
  • 藝術品
  • 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