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陸儼少:人生如其筆下長江 波瀾壯闊曲折流轉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11日 14:5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藝術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千丈岩瀑布(立軸) 1962年 陸儼少

       陸儼少是20世紀産生並活躍在中國地方畫壇,卻在全國乃至國際上形成了重要影響的繪畫大師。他的一生道路坎坷,而且藝術活動重心也屢屢變遷。1909年陸儼少出生在江蘇省嘉定縣南翔鎮,1927年他拜師馮超然門下學習書畫藝術,馮超然原籍江蘇常州,如此説來説陸儼少的籍貫與師承起點都應該是在江蘇。但是新中國成立後設立上海直轄市,1958年1月嘉定縣從江蘇省劃歸為上海直轄市管轄,且恩師馮超然也是在辛亥革命後寓居上海嵩山路賣畫為生,晚年專攻山水畫,在上海地區名重一時。陸儼少拜師學藝是在上海,這樣他的籍貫與師承就轉到了上海。這個時期陸儼少還交遊吳湖帆等人,其他圈內師友也大多屬於海派遺脈,所以説陸儼少的藝術基礎是在海上畫壇的背景下奠定的,成名之後他一直被劃為上海名家,就這樣結束了與江蘇一地的緣分。

       新中國成立之初,山水畫面臨被改造的處境,花鳥畫面臨被取消的危機,在解放前主攻山水畫的陸儼少不得不改學人物,後在私人書局依靠畫連環畫艱難維繫生計。1955年冬安徽省文化部門派人到上海引進專業畫家到省內工作,陸儼少與孔小瑜、徐子鶴、宋文治四人應聘前往合肥。赴皖後被安排做展覽會佈置工作,他們在皖中參觀訪問,業餘切磋創作,不久之後四人均分配到相應的藝術工作職位,陸儼少被分配到藝術學校任繪畫系主任,使他終感有了著落。可是當陸儼少回上海辦理遷居時,國家決定在上海成立中國畫院,於是圈內師友吳湖帆、劉海粟都力勸陸儼少留在上海,陸儼少經歷抉擇。這個時期的陸儼少雖然畫名並不顯著,但是他秉承恩師教誨,以藝術事業為己任,考慮到上海有著深厚的“海派”繪畫藝術積澱,畫院又是專業的創作機構,自己應該在這裡為繪畫事業發展貢獻力量,最終放棄赴皖。

       從文化淵源上來説,陸儼少屬於上海畫壇,上海也是他的主動選擇,但是他在上海中國畫院的遭際卻並不如人意。1956年上海中國畫院籌備工作啟動,國家匯聚吸納民國時期的中國畫創作力量,陸儼少名列其中,卻只是編外畫師。不過陸儼少安貧樂道,十分珍惜這個職位,積極參與畫院的活動,隨其他畫家一起到外地寫生,參與集體創作。只可惜好景不長,接連而來的政治運動讓他連這種編外身份也不能維持,陸儼少被取消了作畫的權力,分配到畫院資料室管理圖書。可以説陸儼少在上海中國畫院的歲月磨難多多,當初力勸陸儼少留在上海的劉海粟幾次向他表示歉意,説自己當初力主陸儼少留在上海,沒想到卻讓他吃了這麼多苦頭。

       陸儼少與浙江發生關係很偶然,1962年浙江美術學院國畫係山水科教師顧坤伯因病不能繼續任教,學校急需聘任一名山水畫家,這時一些畫家紛紛到浙江辦展推介,但主持教學工作的潘天壽堅持自己的主張,不肯變格以求,所以一時未有人選。這時潘天壽想到了素昧平生的陸儼少,此前他在友人姚耕雲處見到過陸儼少的詩文書畫冊頁,認為其藝術風格與自己的中國畫教學主張契合,所以最後決定聘請陸儼少。浙江美院聯絡上海中國畫院請求調動陸儼少前去工作,上海中國畫院不同意,要求另派別人,可是潘天壽又不要,雙方僵持不下。最後經協商由陸儼少兩邊工作,一個學期在學校任教,再兩個月回上海畫院工作。到1964年,陸儼少在浙江美院度過了一段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在遠離了凡塵喧囂,沒有複雜的人際關係和政治運動的凈土,有的是浙地的山水名勝和學生的愛戴、同行的尊重,浙江美院的學風讓飽受精神和肉體折磨的陸儼少得到了徹底放鬆,體味到了一個知識分子應有的尊嚴和自由。

       “文革”結束後,藝術思潮由主題政治性走向了形式審美性,陸儼少的藝術影響力逐漸打開。北京、南京、上海、浙江等地政府機關以及公共建築場館紛紛邀請陸儼少前往作畫,其中首都北京活動尤多,國家外交部、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紫光閣等機構的邀請紛至沓來,此外還有中國畫研究院成立籌備工作以及榮寶齋舉辦展覽,北京成為陸儼少的一個臨時活動重心。

       1979年浙江美院招收山水畫研究生,陸儼少再次被評為導師,但是上海中國畫院還是不放人,經多方協調,1980年他終於被正式任命為浙江美院教授,在上海中國畫院挂名兼職畫師。陸儼少獲得了一個良好的創作環境,他傾全力於教學和創作,把自己多年珍藏的名貴畫集捐贈給學院國畫係作為教學之用。1984年浙江畫院成立,陸儼少以其藝術成就與社會影響力被任命為首任院長,1989年又被聘為西泠印社顧問。陸儼少成為浙江畫壇的代表性畫家,畫史上也把他列為承繼黃賓虹、潘天壽傳統中國畫文脈的浙江美術學院一係。

       20世紀80年代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深圳作為特區向全世界開放,特區政府重視發展文化藝術事業,吸引了一批江南藝術名家,陸儼少也于1989年遷居深圳。他卜居園嶺新村,取堂號晚晴軒,在這裡讀書作畫,隨之他的藝術活動重心又轉移到特區以及港澳,遊歷辦展,名動南國。

       進入20世紀90年代,陸儼少的身體大不如前,他開始向故里回歸。1983年應家鄉父老之邀重遊故里,1984年他將自己的代表性作品捐贈給上海博物館,1991年故鄉嘉定縣政府決定成立陸儼少藝術院並選址奠基,他因病不能參加儀式,但捐獻畫作71幅並款數十萬元。1992年陸儼少再次回到上海,在此養病,最後於1993年病逝。陸儼少的藝術人生正如同他筆下的浩瀚長江,波瀾壯闊、曲折流轉,他曾在一幅《峽江圖》中題寫到“三峽束長江,欲盡江流轉。誰知破夔門,東流成大海。”此乃自況乎?

熱詞:

  • 陸儼少
  • 人生
  • 長江
  • 波瀾
  • 搜索更多陸儼少 人生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