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2012秋拍第一輪:藝市繼續縮水,精品保持堅挺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9日 17: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董其昌作品于10月28日在嘉德上拍,最終以6267.5萬元成交。

       隨著中國嘉德2012秋拍于10月31日結束,秋拍市場的第一輪拍賣收官。從整體的趨勢來看,藝術品市場延續了今年春拍下滑的走勢。從板塊細分上看,油畫出現明顯下滑,而相對應的,古代書畫和高端瓷雜精品價格保持著堅挺。

       規模

       成交額同比下滑過半

       2012年秋季拍賣市場成交額繼2012年春拍市場回調後,呈現進一步下滑趨勢。嘉德作為內地藝術品拍賣的風向標,2012秋拍的總成交額為17.45億元,環比2012年春拍總成交額20.6億元下降了18.05%,同比2011年秋拍總成交額38.58億元下降了54.79%。而打響今年秋拍第一槍的香港蘇富比也面臨同樣的趨勢,香港蘇富比今年秋拍總成交額為20.45億元港元,較今年春拍減少4.2億元港元,同比2011年秋拍32億港元減少36.09%。

       AMRC藝術市場研究中心執行總監馬學東表示,藝術品市場的下滑趨勢是在預料之中的,這在今年的春拍中就已經體現。今年的市場變得更加謹慎,很多的宏觀經濟面不容樂觀,買家資金也趨緊,而且前兩年中國藝術品的價格相對虛高,當過億拍品成為常態時,向下調整是藝術品市場發展中的必然。

       熱點散亂成交率不高

       由於已經預測到市場的下滑趨勢,拍賣行面對市場環境的不明朗,集體下調了拍品估價,然而這樣的策略並沒有調動起買家的慾望。嘉德秋拍的成交率僅為68.77%,相比春拍成交率74.36%進一步降低。中國藝術品市場研究院副院長西沐指出,今秋避險情緒的蔓延逐步成為市場中一種揮之不去的氣氛,觀望情緒不斷攀升,市場熱點分散,市場不活躍,成交量下降。此外不少機構資金的退場再加上今年不少藝術品基金到了變現期,這也給秋季拍賣市場帶來了雙重壓力。

       拍品量相比明顯減少

       2012年內地拍賣行上拍數量延續春拍情形,規模繼續減小。2012年嘉德秋拍上拍數量為3471件,而春拍上拍數量為3800余件,去年秋拍上拍數量4500余件。香港蘇富比秋拍上拍數量共計3618件,相比春拍的拍品數量3187件增加了431件。但是從蘇富比拍品門類的設置數量上看,出於市場策略,擴大了酒類與珠寶首飾的規模,書畫類和瓷雜的精品數量相對減少,尤其是瓷器工藝品類上拍數量創近年來最低。瓷雜作為蘇富比較為強勢的板塊,今年秋拍共上拍237件拍品,相比春季上拍的387件減少近40%。

       馬學東認為,市場不明朗的情形下,賣家比買家更為謹慎,在好的作品惜售時使拍賣公司徵集難度加大。西沐也表示了相似的觀點,藝術品持有者對藝術品價格的預期很高,可是市場中大量的進場資金在觀望,目前出現一種僵持狀態,“惜售”與“惜買”之間在博弈,這致使藝術品市場陷入了僵局。

熱詞:

  • 秋拍
  • 第一輪
  • 縮水
  • 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