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何多苓:用油畫表現中國氣質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6日 14: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何多苓

       每一個熟悉中國當代美術史的人,都不會對何多苓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從上世紀80年代“傷痕美術”的領軍人物,到新世紀漸行漸遠的個性化探索。説起何多苓的作品,我們的腦海中就會不自覺的蹦出這樣的關鍵詞:憂傷、優雅、高傲、高貴……

       從去年開始,何多苓名為《雜花寫生》系列作品,開始進入公眾視野。優雅依舊的畫面上,是充滿詩意的空靈。何多苓説,這些看似隨意的寫生畫,是他回歸中國傳統人文精神的一種探索。作為一個油畫家,他對西方繪畫技法的修煉,可以説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對中國傳統繪畫的興趣,源於上世紀90年代初何多苓在美國的經歷他遊歷于各大博物館,當眾多的西方藝術品使他産生審美疲勞時,卻意外欣賞到了一大批中國古代優秀畫家的原作。回憶起當時的感受,他用了“震撼”這個詞來形容。

       二十年後的某天,當他看到自家院子裏,那些親手種植的月季與雜花蓬勃綻放時,藝術家敏感的神經再次顫抖,他想到了古人,想到了徐渭,他感覺到他與古人同時面對著同樣的場景。於是,他用油畫筆觸,畫出了《雜花寫生》系列。

       就像去年出版的《天生是個審美的人》的書名一樣,何多苓從未停止過對美的探索。他是感性的,同時也是清醒的。他知道他作為一個油畫家的優勢。他要做的,是用西方的繪畫語言,表達東方的、中國的人文精神。雖然《雜花寫生》系列,只是他繪畫語言的一次階段性探索,但我們更願意把它視為一個中國畫家對民族文脈的獨特傳承。上周在成都家中,何多苓説:“不管我畫什麼題材,我都希望觀者看到,這是一個中國畫家的作品。這是我畢生的追求。”

熱詞:

  • 何多苓
  • 油畫
  • 表現
  • 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