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水窮雲起”全面展示杜大愷藝術成就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9日 11: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開幕式現場

       2012年9月16日下午14時,由清華大學、中國文聯、中國美協、國家畫院、中國美術館主辦,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承辦的“水窮雲起——杜大愷藝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隆重開幕。此次展覽不僅展出了杜大愷先生歷年創作的150余件水墨作品,還展出其書法、壁畫稿,以及部分連環畫手稿、速寫等,是杜大愷從藝近五十年來藝術創作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

馮遠在開幕式上發言

       展覽自籌備以來就受到社會各界的極大關注,中國美協理論藝委會名譽主任邵大箴,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袁運甫,中國油畫學會名譽主席詹建俊,中國文聯副主席、清華美院名譽院長馮遠,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中國美術館副館長馬書林,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清華大學副校長謝維和,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陳海燕,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王明明等嘉賓出席展覽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

       杜大愷先生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當代藝術研究所所長,兼任中國國家畫院公共藝術院執行院長,建設部園林學會公共藝術委員會主任,曾任北京美術家協會副主席。1978年,杜大愷先生考取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研究生,師從祝大年先生,曾得到張仃、龐薰琴、雷圭元、鄭可、吳冠中、袁運甫諸先生教誨。杜大愷先生是一位藝術修養全面、多才多藝,且善於思考的藝術大家。

       杜大愷先生的水墨畫不拘陳法,以當代人的情感及體驗,抒寫自然山水、人情百態、異域風物,用獨具個性的藝術語言,通過對筆墨的解構與重建,融具象與抽象為一體,營造出屬於他自己的意象境界和筆墨系統,表達了一個當代人的詩性境界。杜大愷以自己獨特的水墨語言賦予了普通物象一種散淡沖和的文化味,這是對傳統水墨畫從圖式語言到人文內涵的拓展。馮遠在參觀展覽作品後稱讚杜大愷的水墨畫充滿著文學性和詩性,具有獨特的文化內涵。馬書林也表示杜大愷的水墨畫是個性鮮明的水墨藝術,具有鮮明的當代性,充滿畫家對物象的思考以及對人心靈的解讀。

       杜大愷在公共藝術領域也是成績斐然,在展覽開幕式上,楊曉陽介紹了杜大愷近三十年在我國公共藝術領域所取得的成績。他曾參加過首都機場壁畫,中央政府贈送香港行政區《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雕塑,中華世紀壇《中華韆鞦頌》壁畫等創作活動。他創作的壁畫《唐宮佳麗》、《理想 意志 追求》、《江南情歌》、《絲路英傑》等等,風格卓然,頗受好評。

       本次展覽一同與公眾見面的還有《杜大愷水墨作品集》。作品集收錄了杜大愷先生自1990年創作水墨畫以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題材包括山水、人物和花卉,共計250幅。《杜大愷水墨作品集》一書,不僅展現了在畫家深邃目光關照下的世界,同時也忠實地記錄了畫家數十年來,為尋找個性語言和獨特風格而艱苦求索的歷程。

熱詞:

  • 杜大愷
  • 水窮雲起
  • 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