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李小可:一味復古或喪失進步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5日 16: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李小可

       7月20日,畫家李小可“水墨家園”個展在中國美術館閉幕。7月17日,李小可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國人逐漸關注傳統文化,這對藝術市場會産生積極的推動作用。不過,他擔心,無論是藝術家還是市場,一味地復古可能會喪失進步。

       談創作

       我與黃山有一種緣分

       李小可的工作室位於王四營,一張工作臺靜靜地放在工作室二樓,本次參展的黃山系列作品以及多幅作品就是在這張工作臺上完成的。

       展覽中,一幅幅描繪北京衚同的作品頗為引人注目,透過筆墨,觀眾感受到了北京文化中的寧靜。對此,李小可説,他在雅寶路2號度過了童年時光,他對老北京懷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同時,這樣的作品也得益於自己對畫面的控制力。從當兵到復員,再到做工人,李小可年輕時吃了不少苦,對此,他卻一笑而過,稱正是這段經歷,練就了自己的責任感、做事的操作能力及協作精神,對他日後作畫有很大幫助。“我就像一個交響樂團的指揮,對整個團隊、演奏出的音樂都要有很強的控制力,控制不好會在表現上出現盲點。”李小可認為,對實景物的探索提升了他對畫面的控制力。

       1978年,李小可隨年過八旬的父親李可染去黃山寫生,開始近距離山水畫學習。此行,他完成了一批寫生作品,正是憑藉著這批作品,他進了北京畫院。後來,黃山要建立書畫院,李小可成為院長:“當時就覺得,自己與黃山有一種緣分。擔任這個角色以後,心裏就有了一種責任——把黃山畫好”。

       李小可認為,近代的繪畫大家都在描繪黃山,這是對山水畫精神和傳統的繼承。他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以後的作品主要是重表現,既有傳統語言的表現方式,也吸收了當代畫的元素,但沒有過多受傳統畫的約束,反而是一種開放的態度。但是,作為中國山水畫畫家,對中國山水傳統繪畫語言的深度回歸是必要的。在回歸的主要題材中,黃山最能概括主要元素,且立足於對水墨的表現。“畫的時候沒有底稿,隨著畫面的需要和自己的想象畫出,在表現上有一些極致化。”李小可對自己的黃山系列作品很滿意。

       創作十問

       1.創作週期?小畫一般1-2天,大畫一般20天,都是一氣呵成。

       2.創作時怕打擾嗎?怕,因為這是一個獨立思考的過程。

       3.創作時聽音樂嗎?聽,會從音樂中找到與繪畫共同的規律。

       4.創作時間?白天集中創作。

       5.第一桶金?上世紀70年代末期畫黃山的《西海群峰》。

       6.創作習慣?暫時沒有。

       7.是否有靈感迸發一説?在畫的過程中會有靈感。

       8.創作中是否遇到過瓶頸?遇到過。

       9.創作中是否交流?需要交流,因為交流對繪畫有幫助。

       10.創作時會全天都待在工作室嗎?是的,我很不希望被人打擾。

       談市場

       傳統當代很好地結合

       今年是藝術品拍賣市場的小年,但李可染作品在低迷環境中依然取得了不俗成績,《萬山紅遍》2.9325億的成交價在春拍市場獨佔鰲頭。

       李小可認為,當今藝術市場走向和經濟、文化的階段性導向有關。“市場在開始階段會有一些泡沫,但隨著收藏家、藝術家關注對象的改變,市場也會隨之變化。”李小可説,“市場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人們對藝術品的認識標準。現在國力增強,人們對傳統文化逐漸認可,這對市場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不過,李小可也有一些擔心:“一味地復古是否會喪失進步?”他強調,傳統和當代應該很好地結合。更重要的是,藝術家要從藝術創作本體出發獨立思考,不受市場影響,這也是歷代大師所堅持的原則。

       談教學

       不到現場感不到震撼

       談及當今的美術教學現狀,李小可認為水墨教學仍處在矛盾期,即傳統化與當代化如何結合還沒有好的思路。“如果學生沒有接受傳統化教育的基礎,其作品只有個性,沒有基礎,學生最後控制畫面的能力會明顯減弱。基礎沒打好,以後很難轉換。”

       李小可總結,傳統的中國畫教學應既有傳統化又有個性化。他主張加強寫生,因為客觀世界能夠給學生提供豐富的素材,如果拒絕客觀世界,作品就會缺乏生動性。“面對客觀世界,你可以逼著自己把繪畫對象轉化成圖像,這對提升畫面處理能力有很大幫助。況且,不到現場,怎能感受到心靈的震撼?”

       李小可今年68歲,近些年每年至少帶學生出去寫生一次。今年6月,李小可就帶領學生去了山西寫生,留下了晉山水的水墨記憶。他在本次展覽上展出的攝影作品,也是在外出寫生時拍攝的。

       談父親

      他的名字就是種壓力

       談及父親李可染,李小可説,父親的名字對他和當今很多藝術家來説都是一種壓力。李小可認為,李可染作為中國現代著名中國畫藝術家,他所具有的條件不是所有藝術家都能達到的。“從他開始畫畫到他所經歷的歷程,在艱苦的條件下逐步摸索藝術道路,自己的才能、修養和如一的堅持,以及為藝術付出的全部,對我來説都是很大的壓力。”

       李小可説,如今,人們每看到他的一幅作品,就會很自然地與父輩比較。“我的作品既有我父親的營養,同時也有我自己的特殊感受和表現,以及某種堅持。藝術家也是很個人的,只要在某方面做到極致就好,大眾會有很多評價角度。”

       李小可35歲進入北京畫院成為職業畫家,也成為父親的助手。那時,李小可負責安排李可染的生活和工作。如今父親過世,他依舊管理著李可染基金會。

       記者手記

       靦腆的藝術家

       李小可是位藝術家、教育家,經常出現在公眾面前。但是面對鏡頭,他顯得異常緊張。每當攝影記者將鏡頭對向他,他總要靦腆地説上一句,“不知道怎麼擺姿勢,鏡頭一對著我,我就緊張”。

熱詞:

  • 李小可
  • 藝術家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