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馮遠:畫派的創立要關照到民族性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15日 11: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蘭州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當下,為推動甘肅省文化大省的建設,甘肅將把打造“敦煌畫派”作為一項工程來實施,集全省美術界之力,努力形成風格獨特、特色鮮明、語匯別致的甘肅美術流派,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美術界佔有一席之地。2月10日下午,我國著名畫家、藝術教育家馮遠應邀在蘭州寧臥莊賓館,就甘肅如何依託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打造敦煌畫派做了專題講座。

       “國運興、文運興。當下,甘肅提出要打造敦煌畫派,我認為非常棒,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學術號召。”馮遠對“敦煌畫派”的創立做了肯定。

       馮遠在講座中説道,甘肅集集體之力創立敦煌畫派,甘肅藝術家的責任就是怎樣挖掘敦煌文化的內涵,另外甘肅藝術家如何在保持鮮明個性的基礎上,又能融入敦煌文化,這都是課題。甘肅有著自己獨特的歷史和自然風貌,甘肅藝術家共同努力,如何賦予敦煌文化新的活力和生命力,也都需要探索和研究。

       馮遠強調,敦煌畫派的打造還要關照到民族性、民間性、地域性。在今天的形勢下,畫派的形成對其他文化的發展還要有普適性。他説,改革開放以來甘肅的藝術院校培養出了許多人才,在他與甘肅藝術家的交往中,也感受到甘肅藝術家的大氣、敦厚、靈氣等,這對下一步繁榮發展甘肅的藝術創作都會起到推動作用。

熱詞:

  • 馮遠
  • 藝術家
  • 畫畫
  • 畫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