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雕塑家沈默從藝60週年慶典舉行 白樺即興朗誦詩歌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11日 15: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白樺(右)與沈默在一起

       10月9日晚,著名劇作家、詩人白樺在上海出席香港當代肖像雕塑家沈默從藝60年和80華誕慶典。年逾80的白樺為好友沈默即興朗誦詩一首。

       白樺稱,他從沈默先生的作品中,看到巴金眼睛裏的大悲大喜和大徹大悟;柯靈額頭上的歷史閱歷最後的猛醒;劉海粟神情中復活的韌性和自信……,藝術家不僅使我們,也使我們的後代有幸從這些人物造像中,認識了歷史和這些人物的外貌和內心。

白樺為好友沈默即興朗誦詩一首

       出生於浙江嵊縣的沈默,上世紀60年代拜雕塑大師張充仁為師,入室6年,1982年移居香港。其作品帶有西歐現代寫實派的風格,泥巴在他手裏,仿佛有了生命,乃至有“中國羅丹”之稱。他在中國內地、香港、台灣為名人雕像200余座,其中較有影響的有:周恩來、蔣經國、魯迅、巴金、劉海粟、賀綠汀、俞振飛、談家楨等。他的命題藝術作品《少年愛科技》、《十二生肖群雕》、《天神年君》以及觀音、關公、鍾馗、梅堯臣等都烙有鮮明的時代印記。1998年沈默在香港獲得“第二屆中華文學藝術家金龍獎”,並被授予“當代肖像雕塑家”稱號和“英國皇家聯盟科學院榮譽院士”。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雕塑家
  • 沈默
  • 從藝6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