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辛亥人物書畫真跡首聚中國美術館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10日 13: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展廳正中央端放著劉開渠先生1944年所作的鑄銅孫中山先生坐像

       10月8日,由天安門毛澤東畫像的繪製者葛曉光專門繪製的巨幅孫中山畫像,在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之際繪製完成,該作品由歌華集團捐贈給中華世紀壇當代藝術館永久收藏。這幅畫像與天安門毛澤東畫像尺寸相同,均為高6.2米,寬5.2米,這也是目前尺寸最大的孫中山畫像。

       中國美術館一層展廳,已然化身為一幅展現辛亥革命壯闊歷史的悠悠畫卷。百年風雲壯志丹青——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美術作品展在這裡正式開幕。

       此次展覽分為三大主題:“壯志篇”首次匯聚了辛亥革命仁人志士和歷史文化名人當年的書畫真跡;“追懷篇”薈萃近30年來表現辛亥革命主題的書畫創作;“心聲篇”則邀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和海外華人近百位藝術家,現場揮毫潑墨,共同創作書畫作品,以此緬懷先烈、抒發胸臆。

       現場特寫:百名書畫家協力共繪大美中華

       8日上午,中國美術館7層展廳內排開了三張長條臺桌。早早到齊的近百位海內外華人書畫名家圍在桌旁,分批次展開了一場特殊而神聖的書畫接力。按照計劃,他們將集體創作出三幅書畫作品,分別是山水作品《山高水長》、花鳥作品《百花爭艷》和書法長卷《翰墨寄情》。如此大規模地匯聚書畫名家協力創作,這在國內尚屬首次。

       中華兩岸藝術基金會會長李奇茂年齡最長,今年已是87歲高齡。這位笑言自己是“正宗80後”的老藝術家,當仁不讓地落下了山水作品中的第一筆。隨後,來自台灣的著名畫家劉國松和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羅青,也分別搶佔有利“地形”,在紙面上利落地點染起來。

       另一幅畫卷旁,香港蒼城畫院院長司徒乃鐘和香港中國藝苑研究學會主席蕭暉榮,則是一邊蘸染揮毫一邊相互切磋。“你那個花枝不要畫得太密集,鬆快些好。”“用色可以再重一些,層次會更明顯。”沒用幾分鐘,司徒乃鐘的紅棉花和蕭暉榮的梅花便競相綻放開來。隨後輪到中國美術館副館長馬書林出馬,在二人中間點繪起春寒料峭的樹枝,而旅居新西蘭的國畫家曹俊,則在一旁添起了山石。

       本來分屬花鳥組的美國中國現代藝術學會會長吳毅一時技癢,索性客串到了山水區,與澳門書畫研究院院長孫蔣濤合作起了“壁立千仞”。被他們搶了任務的台灣畫家黃光南,只得與香港畫家林天行切磋起上色的技巧來。

       與畫家們營造的熱鬧場面不同,書法家們的合作則有序得多。來自澳門的女書法家何麗嬋、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等人輪流登臺留下墨寶,“辛亥百年”、“浩氣長存”、“厚德載物”……不同風格的作品徐徐呈現。最後,來自香港的藝術史學者萬青屴寫下“中華大美”四個大字,為這幅作品完美收官。

       據了解,書畫名家們此次創作的這三幅作品,將被中國美術館收藏。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辛亥人物
  • 書畫真跡
  • 美術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