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師生及開國元勳親人書畫展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0日 10: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視頻]點擊進入>>

       辛亥百年紀念日前夕,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校友書畫藝術協會攜手中外首工美術館,在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及北京大學文化研究與發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合作啟動“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師生及開國元勳親人書畫展”。 2011年9月17日下午,書畫展開幕式暨聯誼酒會在中外首工美術館隆重舉行,農業部人事司梁田庚司長、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馬達副主任、北京大學副秘書長趙為民教授、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冒大衛書記、中國管理現代化研究會決策模擬專業委員會王其文主任、開國元勳親人代表郭沫若副總理之女郭庶英女士、文化部青聯美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長城書畫院鄒立穎副院長及北大師生代表等各界人士齊聚一堂,以書畫作品表達對革命先輩的敬仰與懷念,並以此弘揚北大精神,促進中國傳統文化在北大師生乃至全社會的傳承與發展。

       1911年,中國社會積貧積弱,列強入侵,民族危亡。孫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成功推翻封建帝制,開啟中國現代化的歷史進程。辛亥革命前,中華民族有識之士就在探索民族復興之路,他們“興學強國”,學習西方先進科學與民主思想。北京大學為那時成立的第一所現代大學。一代代的北大校友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作出傑出貢獻。百年過去,中華民族面對的不再是民族存亡的危機,而是人類發展中共同的問題:自然生態失衡、物質慾望失控、社會規範失序……。人們越來越把目光投向中國傳統,希望天人合一、中庸平和的中國哲學為解決人類發展提供新的可能。

       書畫是中國傳統精神的物質載體。此次展覽集中展示了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數十位師生校友及元勳親人創作的書畫作品,“天下為公”“愛我中華”,書寫的是為國為民的赤子之心;“知難行易”“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刻畫的是求真求實的處世之道……數十年件書畫作品,以不同的氣質展現了北大人與開國元勳親屬的精神面貌。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校友書畫藝術協會的秘書長張莉女士認為:“書畫是中國傳統精神的物質載體,筆畫之間皆蘊含著深厚的哲學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集中體現,在辛亥百年紀念日前夕,舉辦這次展覽,希望用北大精神與開國元勳親人們不息的革命激情鼓舞我們繼續前進,建設和諧社會”。

       面對佈置一新的展覽現場和絡繹不絕的參觀者,中外首工美術館執行館長、北大光華校友朱景優表示:“藝術從來都是思想的盡情演繹者,值此辛亥百年紀念,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隔閡,讓更多人感受到北大人崇高的追求與與革命先輩們不息的力量”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紀念辛亥革命
  • 開國元勳親人
  • 書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