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齊白石《松柏高立圖》4.255億成交 創新紀錄

發佈時間:2011年05月23日 11: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齊白石《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從8800萬,經過多輪競價,最終以4.255億元成交。

  昨晚,中國嘉德春拍夜場“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在北京國際飯店落槌,該夜場總成交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其中,最受矚目的拍品——齊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以8800萬起拍後,經過逾半小時、近50次激烈競價,最終被一藏家以4.255億元人民幣收入囊中,這也創造了中國近現代書畫的新紀錄。 齊白石另一套《花鳥四屏》則從5500萬起拍,以8000萬落槌。

  在昨晚的“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專場中,引人翹首的重要拍品《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于21點10分亮相。在報出8800萬的起拍價後,直接被一買家叫價至一億,引得在場眾人鼓掌並驚嘆。這幅由繪畫和書法聯合構成的巨制在預展時估價就已過億,在幾番競價中多次報出驚人價格,但迅速就被後續高價所淹沒。在一億九千萬臨近落槌之際,又有新買家進入競拍爭奪。在突破兩億時全場喝彩,但競拍熱情依然高漲,電話委託席也頻報高價,使眾人聚焦在拍場現場中部競拍者和委託席之間。經過數次落槌又止的刺激場面,齊白石《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終由持3093號牌的場內藏家以三億七千萬的天價購得,成交價格讓全場瞠目。最終,該作品加上佣金後以4.255億元的最高價格成交,刷新了近現代書畫的世界紀錄。

  《松柏高立圖》長266厘米,寬100厘米,是齊白石最大尺幅繪畫及書法精品。圖繪雄鷹傲然立於蒼松之上。松鷹是齊白石最喜歡的畫題之一,“鷹”寓意“英雄”,剛健有力,而“松柏”則有長壽之喻。與該畫匹配的篆書對聯“人生長壽,天下太平”,單幅長264.5厘米,寬65.8厘米,亦為齊白石書法精品。據嘉德介紹,白石老人自題此畫作于丙戊年(1946年),“八十六歲齊璜”。畫家所要表達的是對國家民族和平發展的美好祈望。2005年由美國舊金山私人釋出後流入大陸,此番亮相受到藏家熱烈關注。

  此外,齊白石的另一套作品《花鳥四屏》以8000萬人民幣落槌。據嘉德介紹,齊白石于1944年創作《花鳥四屏》,其時他已是84歲。這一年中國抗戰已經進入了第八個年頭,齊白石雖身處淪陷區北平,但仍然筆耕不輟,並通過創作來表達對未來的美好祝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