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潘玉良畫展雲南省博物館開幕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27日 16: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4月26日,潘玉良女士的一百多幅精品遺作在雲南省博物館展出,其中包括《自畫像》、《雙人袖舞》、《執扇少女》等名作,部分畫作係剛修復完畢,首次面向觀眾。圖為在觀看《自畫像》的觀眾。中新社發 劉冉陽 攝

  26日,“蓮殤 從青樓到殿堂—潘玉良繪畫作品特展”在雲南省博物館開幕,展覽將展出潘玉良女士的一百多幅精品遺作,其中包括《自畫像》、《雙人袖舞》、《執扇少女》等名作,部分畫作係剛修復完畢,首次面向觀眾。

  潘玉良,原姓張,後隨夫姓,改名潘玉良,又名張玉良,字世秀,安徽桐城人,1895年出生於江蘇揚州。中國著名女畫家、雕塑家。幼年時就成了孤兒,14歲被舅舅賣給了妓院作歌妓,17歲時被蕪湖海關監督潘讚化贖出,納為小妾,改名潘玉良,居住在上海乍浦路。1917年在上海開始師從洪野學畫。

  1918年,潘玉良以素描第一名、色彩高分的成績考進上海圖畫美術院(後改為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師從朱屺瞻、王濟遠學畫。1921年考入法國里昂中法大學,後又考入里昂國立美術專門學校,從德卡教授學畫。1922年考入巴黎國立美術學院,從達仰、西蒙學畫,與徐悲鴻為同學。

  1931至1935年間,專任中央大學藝術系教授,此期間先後舉辦過四次個人畫展。1937年,她為參加巴黎的萬國藝術博覽會再度赴法,自此長留歐洲。

  展覽開幕當天,吸引了上千觀眾入場觀看。展覽通過對白描、油畫、彩墨畫等形式的分塊,令觀眾從不同的繪畫形式了解畫家的藝術分割與成長,解讀她旅法四十年,不入外國國籍的赤子之心;同時,畫展也將展出描寫人間情愛、親情的很多畫作,體現了性格剛烈、頗有大男子氣度的潘玉良對於生活的熱愛,以及她內心之中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據悉,“蓮殤 從青樓到殿堂—潘玉良繪畫作品特展”作為慶祝雲南省博物館建館60週年系列展覽的首次特展,將展出兩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