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一代畫魂”潘玉良遺作精品將在昆展出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07日 13: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雲南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青年潘玉良

潘玉良 《持扇女人》

  ——著名畫家潘玉良遺作精品即將登陸雲南,4月26日起將在雲南省博物館與觀眾見面,展出時間為兩個月。

  潘玉良的畫作將第一次近距離地展現在雲南觀眾面前,觀眾能夠更了解生活道路曲折傳奇之外的潘玉良,那個具有驚人的毅力,勤奮的治學精神,對現代藝術發展做出豐富貢獻的藝術家。

  此次“蓮殤從青樓到殿堂——潘玉良繪畫作品特展”是潘玉良畫作首次在雲南展出,其規模之大、作品之多、質量之高,都屬難得一見。據介紹,畫展將展出《自畫像》《持扇女人》《雙人袖舞》等名作,還將有部分畫作屬剛剛完成修復,首次與觀眾見面。

  從青樓雛妓到藝術大師

  對觀眾來説,潘玉良也許並不陌生,很多人通過傳記、電影或電視劇對這位傳奇人物有一定的了解,她高超的藝術成就讓人折服。她“合中西于一冶,及由古人中求我,非一從古人而忘我之”的藝術主張,不僅在個人的作品中被表現得淋漓盡致,也影響了幾代中國畫家。

  潘玉良原名張玉良,14歲時不幸被無良舅舅賣入青樓。後來,她被海關監督潘讚化贖身,改名潘玉良。在丈夫的支持下,潘玉良踏上了追尋藝術的苦旅。

  1925年,她考入意大利羅馬皇家美術學院學習,其油畫作品入選意大利國家級展覽會,成為獲此榮譽的第一位中國人;1926年她的作品在羅馬國際藝術展覽會上榮獲金獎,打破了歷史上沒有中國人獲得該獎的紀錄;1928年9月,她任上海美術專科學校西洋畫系主任,成為中國現代美術史上第一位高等美術院的領導者;同年11月28日開幕的“潘玉良女士留學歐洲回國紀念繪畫展覽會”是中國女性的第一次個人西畫展覽;1929年3月,她進入國際中央大學擔任西畫教學,成為該校的第一位繪畫女教師……

  有研究者指出,正是由於其與眾不同的經歷和性格,以及她本人不曾接受傳統藝術啟蒙,才使得潘玉良成為20世紀前期最為突兀,也最具代表性的女性藝術家。法國巴黎東方美術館館長葉賽夫先生用這樣一句話評價了她一生的成就:“潘夫人應新時代的潮流邁進,而絕未改變其對藝術的見解,獨立於具象與抽象兩派之間。她用中國書法的筆法來描繪萬物,對現代藝術已作出豐富的貢獻。”

  博物館以收藏她的畫作為榮

  潘玉良的眾多第一,開闢了一條中國女性繪畫的嶄新道路,她的油畫造詣在上世紀30年代的中國女性中首屈一指,是當時最有影響力的女油畫家和現代美術教育家。她一生在油畫、白描、彩墨畫、雕塑、版畫等諸多領域,都有頗高的成就。僅就這點而言,同時代的其他女性藝術家就無法望其項背,就是同時代的男性畫家徐悲鴻、劉海粟也沒有完全做到。

  潘玉良的作品在美國、英國、意大利、法國、比利時、希臘等國舉辦過展覽,一生榮獲“法國金像獎”、“巴黎大學多爾烈獎”、“布魯塞爾銀質獎”、“意大利羅馬國際藝術展覽金質獎”、“法國女畫家協會大獎”等達21次之多。她的傳記載入《世界畫家、雕塑家、素描家、版畫家大詞典》和《法國布魯斯繪畫詞典》等史冊。

  潘玉良是中國現代美術史上成就最突出的女畫家之一,她卑微的出身和艱辛的生活經歷被世人所感嘆,但她不凡的藝術成就更加令人欽佩。一份巴黎藝術刊物曾評論:“現代藝術博物館、賽諾斯奇博物館、教育博物館和巴黎市博物館以擁有她幾幅最成功的作品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