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捐贈數億元珍寶的奇人趙泰來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6日 12: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美術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不久前,我和幾位曾在香港工作的同仁,應老友趙泰來先生的盛情邀請,榮幸地參觀了他在廣州番禺“寶墨園”旅遊景區舉辦的珍寶展,感受頗多。他堪稱是一位情係中華,無償捐贈數億元珍寶的奇人。

    趙泰來遠在英國,情係中華,曆盡10年艱辛,將價值連城的祖傳珍寶,無償地捐贈給國家,在海內外引起了強烈反響。他兩次榮獲全球世界傑出華人稱號和首屆中華文化遺産保護十大傑出人物。他曾多次應邀赴京參加國慶慶典,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他還被美國哈姆斯頓大學聘為客座教授,並授予榮譽哲學博士及廣州、番禺、鹽城等市的榮譽市民。許多被捐贈單位為他建立了趙泰來“藝術宮”、“文物館”、“收藏館”等。在這些榮譽面前,趙泰來總是謙遜地説:“我是受之有愧,我只不過是做了些我應作的事情。”

    趙泰來先生現在很忙。他説:“我再忙也不能忘記曾在出版畫集、捐贈珍品及籌辦參展等方面幫助過我的老朋友。”趙泰來為人忠厚,交友誠信,重情誼。”在此次參觀過程中,他既是導遊,又是好後勤,在吃、住、行等方面,安排十分週到。他説:“你們平均年齡已在七十五歲以上,是我的老前輩、老朋友,我應該好好地照顧你們。”    趙泰來生於1954年,祖籍廣東東莞,出生書香門弟,自幼聰明好學,喜愛書畫。他4歲時就由其父聘請名師教他繪畫、木刻。少年至青年時期,常把心中之豪氣盡揮于詩畫中。他還曾先後從師黃君璧、張大千、趙少昂等著名畫家學習繪畫。他在花鳥、山水、人物畫領域功底深厚,而他的油畫亦甚精湛。40多年前,張大千先生看到年僅12歲的趙泰來畫的畫時,十分高興地揮毫在他的畫上寫了“未來的大家”,以此鼓勵他畫藝精進。

    40多年來,趙泰來先生始終堅持在繼承優秀傳統和師法自然兩方面,勇於攀登,開拓進取,並獲得豐碩成果。我們在廣州市新建的《趙泰來藝術館》大展廳裏,看到正在為他布展的巨幅山水畫、人物畫和花鳥畫及油畫而驚喜叫絕。趙泰來卻十分謙遜地説:“這雖説是我多年來創作的作品,但我並不都滿意,我還得向老前輩和同行們學習。”該館有約3萬平方米的展覽面積,展出趙泰來多年收藏的古今字畫及他自己精心創作的作品,作為廣州亞運會期間藝術展的重要內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