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美術市場 >

開宗立派 寸紙寸金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31日 11:1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美術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步入21世紀後,傅抱石作品異軍突起,捷報頻傳。他的一本《毛主席詩意8開冊》(尺寸各32.521.5cm)在2003年上海敬華獲價302.5萬元;而在中貿聖佳拍賣會上,另一本《毛主席詩意8開冊》(尺寸各3346.5cm)格外引人注目,中央電視臺也進行了實況轉播。該作估價300—500萬元,當拍賣師報出180萬元起拍價後,海內外買家競投踴躍,志在必得,最後拍賣師在1800萬元的價位上一槌定音,若是加上佣金合計為1980萬元;2004年傅抱石的作品更是大放異彩,其《茅山雄姿》被翰海拍至2090萬元;2005年《鏡泊飛泉》在紅太陽獲價2860萬元;2006年《雨花臺頌》在嘉信拍賣會上以4620萬元成交;2009年《杜甫詩意圖》在佳士得獲價5287.2萬元,此價不僅創下傅抱石作品的新高,而且為其他傅抱石精品的大幅上揚打開了空間。有趣的是:2007年傅抱石的《觀瀑圖》扇面和《泛舟琴音》扇面分別在佳士得和北京永樂拍賣會上以102萬港元和95.2萬元拍出;而他的《瞿塘峽》成扇在北京保利獲價123.2萬元。在傅抱石的筆下,小小的扇面居然也能拍出如此高價,讓人驚嘆不已。

  傅抱石(1904-1965年)是我國現代傑出的山水畫家、美術史論家,現代金陵畫派的創始人。原名長生,瑞麟,因慕屈原,取《史記屈原列傳》“抱石自投汨羅河”之句首詞,改名傅抱石。號抱石齋主人,江西新喻人。早年在江西第一師範就讀,畢業後受徐悲鴻資助去日本留學,專攻雕塑及東方美術史,畢業于東京帝國美術學校。繪畫主張“師古人之心,不師古人之跡”。著有《中國繪畫之研究》、《中國繪畫理論》、《中國山水之人物技法》等。解放後曾任江蘇中國畫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傅抱石擅長畫山水、仕女、高士,所作章法結構不落常套,線條縱逸挺秀,皴法融合諸家,自創“抱石皴”。其山水煙雨茫茫、氣勢不凡,有人説抱石的山水畫是超越當代,他代表當代山水畫的新潮。1959年他與關山月成功地為北京人民大會堂創作了《江山如此多嬌》巨幅山水畫,使他在中國畫壇的聲譽達到頂峰。傅抱石人物畫學六朝、筆間、意遠、瀟灑傳神、格調高古。他筆下的仕女、高士中服飾是古人,意態神韻更是古人。郭沫若曾對抱石藝術給予高度評價“抱石作畫別具風格,人物善能傳神,山水獨開生面。蓋于舊法基礎之上攝取新法,而能脫出窠臼,體現自然”。傅抱石還善書法、篆刻。其篆書基於漢印,入秦篆、兩周金文,典雅端穆;楷書、行書具晉唐風韻,方直險峻。治印初學趙之謙,後融各家之長,自成一家。

  在藝術市場上,傅抱石的畫屬於近30年來上升最快的畫家之一。上世紀60年代中期,他的大幅山水畫在國內僅標價80元,四尺三開的山水和人物在香港“集古齋”售價約600港元,丈二匹山水巨幅精品售價約1800港元,上世紀70年代起傅氏畫價開始大幅攀升。1975年,傅抱石的《湘夫人》(9954cm)立軸在香港“集古齋”售出價為3萬港元。1980年此畫又在蘇富比拍賣會上以18萬港元成交。近幾年,他的代表作品和大幅精品頻頻亮相,如《九張機》冊頁在1989年佳士得拍賣中以310 萬港元成交;《雲中君和大司命》在1995年翰海拍賣會上以396萬元成交;《麗人行》在1996年嘉德拍賣會上以1078萬元成交;《山水、人物》12開冊頁在1997年朵雲軒拍賣中以320萬元成交。上世紀90年代末傅抱石的許多作品每平方尺已超過10萬元,每幅作品動輒數十萬、上百萬元。進入21世紀後,傅抱石的作品在海內外藝術市場上與張大千輪流坐莊。2000年秋季,中國嘉德隆重推出了“傅抱石精品暨張氏珍藏中國書畫專場拍賣會”,該專場成交率92%,成交額為671萬元,其中《屈子行吟圖》以302.5萬元拍出。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曾創下396萬元記錄的傅抱石力作《雲中君和大司命》由於沒有拍到底價而流標。2001年春季,中國嘉德又覓到了一張傅抱石上世紀50年代探索性的力作《秋谷飛瀑》圖,畫中泉水從懸崖石縫中涌出,形成氣勢恢宏的大瀑布,該作品起拍價為300萬元,在眾多買家競投下,一路飆升,最後在610萬元價位上一槌定音,如果加上10%佣金,合計達671萬元,不僅創傅氏山水畫最高價,而且為傅氏作品第二高價。在另一場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傅氏的《深山有怪松》估價只有100至150萬港元,又出人意料地以609.47萬港元拍出,高出估價4倍多。2002年中國嘉德又推出了傅抱石3幅作品,結果估價高達260—300萬元的《蒼山如海》出現了流標,其餘2件小幅作品成交,但每平方尺仍高達10萬元以上。傅抱石的書法在市場上比較少,偶有亮相也有不俗表現,1998年上海工美曾推出《石鼓文12字對聯》拍出了18.7萬元的好成績。

  筆者認為,造成傅抱石作品高價位走勢,除了傅氏作品風格、個性鮮明外,與他的作品散失多、存世量少是分不開的。有人統計,他的作品存世量在2000幅以內,三分之二留在國內,大約三分之一流落海外。國內收藏比較多的機構有南京博物院,大約收藏400幅;故宮收藏50幅;中國美術館有20余幅;傅抱石子女中保留作品50余幅。此外,我國的台灣、香港及東南亞等地私人藏家也有不少收藏。鋻於傅抱石的作品存量十分有限,加上他的藝術風格很獨特,傅抱石作品還會不斷再創佳績,並有望繼續與張大千、齊白石並駕齊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