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美術市場 >

書畫市場:不管真假只要“名家”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30日 11: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帶(款)的大名家落款作品比小名家真品還受追捧

  鑒寶

  “拍賣市場上,一件有點年份的‘仇英(款)’,價格肯定高於清代小名家真品”,近段時間,不只北京、上海、廣州市場,連河南、山西的藝術品拍賣市場都一樣火爆開場,令市場人士對未來較長一段時間的行情充滿信心。不過,藝術品市場依然以跟風者為多,甚至有人直言“不管真假,只要名家”,帶(款)的大名家落款作品比小名家真品還受追捧。

  本期鑒定者:廣東省博物館研究員朱萬章

  古代大名頭漲價小名家無聲息

  在嶺南清中至民國的名家中,除了嶺南畫派等大名家行情繼續上漲外,大多數仍被忽略。書畫行家鄭於民透露,近幾年身邊多個朋友投資書畫成功,他們無一例外都是對頂尖書畫家的作品投入大量的資金。

  資深書畫行家鄺根明分析,雖然目前大多數清中至民國的中小名家價格偏低,但投資者擔心買回後無法出手,不能獲得即時回報,因此不敢貿然投入其中。“不同地區都有一樣的特點,”鄺根明發現,不但是嶺南,海派同時代的中小名家眾多,但除了大名頭畫家頗受矚目外,其他也都未受普遍關注。

  特別是非專業畫家更受冷遇。“文人畫相對簡單,而且多為寫意水墨畫,大多數的人還是傾向喜歡工筆、色彩艷麗的作品,導致市場上後者更為‘人見人愛兼好賣’。”

  而另一方面,與職業畫家相比,文人畫家的傳世量更少。

  以鮑俊為例,其作品以書法為多,少有畫作,符合其作為文人畫家的身份;而身為職業畫家的蘇六朋的作品則以畫為主。從近年拍賣市場成交情況看,鮑俊的作品僅成交十余件,確實多為書法,而價格也多為數千元至2萬元之間,個別可達3萬~4萬元。

  朱萬章表示,市場上的確有部分專門收藏中小名家作品的收藏者,但難以針對某個書畫家,就是因為這些畫家的作品通常傳世不多,可遇不可求。

  準備好中小名家作品等待時機

  “只要是真東西,收藏肯定好過存款”,一名畫廊經營者表示,市場有時候是“輪番上場”的,誰也抓不住接下來會吹哪一股風。如果適當收藏一些中小名家作品,當市場某個板塊噴發時,自己也能有貨在手。

  “看來還是要提倡一下地方收藏,”鄺根明表示,如果每個地方都集中宣傳、包裝和收藏本土書畫家的作品,市場比較能“處處開花”。據了解,在此之前,順德曾大力推廣蘇六朋、黎簡等人,但後續無力,導致其市場行情無法持續走高。

  鄭於民認為,從投資角度看,當代的不少畫家價格要再升一倍可能並不容易,但中小名家價格尚低,機會較大。不少收藏者認為清後期的書畫名家眾多,難以理清,無法選擇投資。鄭於民建議一是可以選擇多人追捧的中小名家,二是選擇出處清楚的作品。朱萬章則提倡收藏者通過古代文人書畫來提升自己的審美和鑒賞水平。

  鑒定:

  讀者:請專家幫我鑒定這件嶺南作品(見上圖)的年代及收藏價值。

  鑒定:從圖片看,該件作品應該是嶺南著名詩人、書畫名家鮑俊的作品,市場價格約為2萬元左右。鮑俊是晚清時嶺南著名詩人和書畫名家,珠海香山山場人,被稱為“嶺南大才子”。其作品可謂當時嶺南文人畫的代表,洋溢著文人的筆情墨趣。與其同時代的嶺南名家包括蘇六朋、蘇仁山、黃培芳、梁琛等人。其中蘇六朋、蘇仁山屬於嶺南大名家,其餘二人為中小名家。鮑俊不在職業畫家之列,屬於文人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