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吳冠中:“我一輩子總在畫江南”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9日 11: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轉載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曾有人問吳冠中,藝術是什麼?他説,藝術是真性情。

    這樣站在藝術顛峰的老者,面容裏有歷經滄桑的從容淡定,但令人更心懷敬畏的,是他的敢説敢言。他的“一百個齊白石抵不上一個魯迅”、“筆墨等於零”、“中國當代美術水準落後於非洲”等言論,曾在藝術界激起強烈凡響。

    這是一位倔強、勇敢、叛逆的老人,心頭卻長久懷抱著一份柔軟——那是他的母校,他的西湖。在他的散文集《文心獨白》中,他專門辟文回憶母校:“人漸老,路已遠,往事如煙。然而也有不少經歷雖然記憶篩選仍永不磨滅,杭州藝專預科時的學習生活迄今形象鮮明,事事清晰,猶在眼前。”

    “我一輩子斷斷續續總在畫江南”

    吳冠中1919年出生於江蘇省宜興縣,1935年,他16歲時在浙江大學代辦省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讀書,1936年,吳冠中轉入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師承林風眠、潘天壽、吳大羽等。

    那是他一生中最美妙的歲月。他在書中寫道:“宿舍門前每天早晚有一個小販賣吃食,晚上賣火腿粽子和茶葉蛋,早上賣燒餅油條,我們每早要買一個饅頭。”“我幾乎天天跟德群一起畫水彩風景,畫遍了西湖的角角落落,春夏秋冬,濃粧淡抹總新穎。”“下午課程少,我們低年級學生便都出門畫水彩寫生:蘇堤垂柳、斷橋殘雪、接天蓮葉、平湖秋月……濃粧淡抹的西湖確是夠令人陶醉的。”江南的意象也成為他後來創作中經常出現的主題。“黑、白、灰是江南主調,也是我自己作品銀灰主調的基石,我藝術道路的起步。我一輩子斷斷續續總在畫江南”……

    畢業時,吳冠中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巴黎國立高級美術學校學習,1948年他在巴黎和北京之間選擇,回國後任教。2002年,吳冠中被高票通過當選為法蘭西學院藝術院通訊院士,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籍藝術家時,他對朋友説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我哭了,我的老校長林風眠九泉之下也哭了!”

    “他的離去是無法彌補的損失”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與吳冠中有師生情誼,兩人也是忘年交。昨天中午午睡前,意外得知先生去世,他坐立難安。“去年12月在他家中最後一次見到他,沒有感覺他受到病痛困擾,很平靜,既表現出對捐畫這件事情的關注,同時又有一种老人歷經滄桑,心懷淡定的從容。”

    那一次,在一張捐贈作品的複製品後,這位老人以一位學子的赤誠寫下“母校萬歲!”2006年許江拜訪他時,他這樣寫道:“我的母校是培養美的母校,我永遠懷念她。”

    母校,是吳冠中如此長久以來的眷戀。2007年10月,他的個展《滄桑入畫》在美院舉行,那是他最後一次回到杭州。望著眼前與當年截然不同的校園,他依然興奮得像個孩子,拒絕了大家為他安排的午休時間,拉著許江將學校轉了個遍,還精神矍鑠地與學子們進行了一場1個多小時的對話。他講話時傳遞的那種熱量,甚至讓身邊人擔心他因為過於激動而身體不適。

    老人的離去,讓西湖從此多了一份懷念。“前幾年我們就隱隱約約擔心,我説,吳先生去世之後,我們中國美術學院,就好像失去了一座學術靠山。先生老了、病了總是要走的,但今天他真的走了,真的有這種空蕩蕩的感覺,那種感覺,真令人難受。他是代表美院精神在京城吶喊的人。吳先生的離去,是一個無法彌補的損失。”

    浙江緬懷

    吳冠中回顧展11月如期舉行

    吳冠中去世的當天,浙江美術館館長馬鋒輝正在新加坡。他此行正是為了今年11月在浙江美術館舉辦的題為“東西貫中”的吳冠中大型藝術回顧展作準備。未料,吳冠中卻突然離去。痛定思痛之後,浙江美術界對這個展覽有了新的想法。“我們原本相信,一定可以讓先生看到。”

    去年12月3日,吳冠中將其不同時期創作的56件精品和多年珍藏的16件師友作品,捐贈給浙江省政府和母校中國美術學院。隨即,浙江美術館為這些捐贈作品特別舉辦了一個小型展覽,當時感動了萬千觀眾。

    吳冠中對母校和藝術故鄉的眷戀,浙江人希望以一個特別的方式來回報他。“‘東西貫中’,是我們幾年前就曾提議的一個展覽,但對於這個名字,吳先生很謙虛,當時認為自己還沒有達到這個水平。”許江説,“我們原本還打算多派幾個人過去,陪他一起坐火車來。可現在……這個展覽,原來是要對活著的老師致敬,而現在,是要對一個剛剛逝去的一代大師深深緬懷。”

    而吳冠中一次比一次大手筆的捐贈,不僅是對母校。晚年的吳冠中,作為當時中國健在畫家中身價最高者,曾一次又一次地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今年6月,北京翰海舉行的春拍會上,吳冠中的油畫長卷《長江萬里圖》拍出了5712萬元的最高價。曾有人統計,吳冠中作品的總成交額達到17.8億元。

    但在吳冠中看來,最好的歸宿就是讓作品回歸人民。“這些畫是我一直留在身邊的東西,捨不得拿出來。許多人要買,我不賣,我要把它們留給國家。我的作品是屬於人民的。而藝術也只能在純潔無私的心靈中誕生。”

    他們悲傷

    “除了具備藝術天分外,對於工作十分敬業和勤奮,像一個戰士,他是中國20世紀藝術史上繞不開的一個人物。” ——前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包林

    “吳老的國畫很特別,他既畫油畫也畫國畫,作品中融合了對中西方藝術的理解,風格跟中國其他的國畫家有明顯區別。吳老的評論裏包含了他對社會對人生的理解。” ——著名收藏家馬未都

    “吳老身上表現出來的藝術家的文化敏感性和勇氣,以及激勵人的精神,都是留給後人的寶貴精神遺産。吳冠中是我們人到中年的楷模,他追求真理、追求理想的精神,使我在人格中獲得啟發和教育。吳冠中精神是一種激勵人的向上精神。” ——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

    “吳先生從來不欠別人的,從來不求人,不求官。別人幫他,他馬上還別人的情。先生説話很直,但看事情非常深刻、透徹,無論是對藝術還是對生活都是這樣。”——吳冠中的得意門生趙士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