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美術專題 >

[探索發現]《竹林七賢》3才情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2日 12: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竹林七賢》講述的是一千七百年前,發生在魏國正始年間的故事。

    當時,朝廷危機重重,司馬氏集團和曹氏集團為爭奪皇位展開激烈爭鬥,而被捲進政治旋渦的名士遭到殘酷殺戮。在腥風血雨即將到來之時,七位名士為了躲避災禍,經常在河南雲臺山的一片幽靜的竹林中聚會。他們在竹林中開懷暢飲、放歌長嘯,撫琴賦詩,談玄論道,過著瀟灑飄逸的生活。

    隨著時光推移,他們定格為中國士人精神理想的一個象徵,被後人紛紛效倣和津津樂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