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奧運要奪金——訪埃及奧運首位奪牌女選手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3日 13:23 A-A+

8月10日,艾哈邁德在頒獎儀式上展示獎牌

8月10日,艾哈邁德在頒獎儀式上展示獎牌

  新華社開羅8月22日體育專電(記者鄭凱倫)作為首位在奧運會上贏得獎牌的埃及女子運動員,舉重選手艾哈邁德從巴西回國後受到埃及民眾熱烈歡迎。她在2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自己能夠在下屆奧運會再創佳績,衝擊金牌。

  在8月10日舉行的裏約奧運會女子舉重69公斤級決賽中,今年18歲的艾哈邁德以255公斤的總成績獲得季軍。這枚銅牌不僅是埃及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上奪得的首枚獎牌,也是埃及自1912年參加奧運會以來首次在女子項目中奪得的獎牌。

  談及比賽,艾哈邁德依然難掩興奮之情:“運動員只有獲得獎牌才能收穫真正的喜悅。為埃及贏下本次奧運會的首枚獎牌,這感覺真是太棒了,特別是我今年才18歲!”

  回憶自己的運動生涯,艾哈邁德告訴記者,她在10歲時有一次看到哥哥在練習舉重,馬上就被這項運動深深吸引,並在一年後開始了正式訓練。

  艾哈邁德表示,在埃及很少有女性練習依賴肌肉力量的舉重項目,因此,家人給予的支持和鼓勵對她至關重要。

  “10歲的我對爸爸説我很喜歡舉重,他聽了沒有反對,而是表示支持我的想法,為我聯絡訓練的事宜。不光是他,我的家人裏沒有誰因為我練習舉重而反對我。”她説。

  艾哈邁德很快就展現出了一名優秀舉重運動員的潛質,在2013年和2015年兩屆17歲以下舉重世錦賽中各獲得三枚金牌,並在2014年南京青奧會上奪得女子63公斤級金牌。

  憑藉在之前一系列大賽中取得的優異成績,艾哈邁德成為本屆奧運會埃及代表團的“明星”選手,她的比賽吸引了無數埃及人關注。

  “在我比賽當天,埃及青年和體育部長、奧委會主席和其他官員一起在現場為我加油助威;在我奪得獎牌後,他們有人甚至激動得流下了淚水。”艾哈邁德笑著説。

  艾哈邁德表示,她想要感謝所有埃及人對她的支持,特別是在家中電視機前觀戰的家人們。“對他們,我心中永遠充滿了感激之情。”

  對於在決賽中擊敗自己並最終奪金的中國選手向艷梅,艾哈邁德表達了祝賀,但也向所有中國選手發出了“挑戰”。

  “我曾在同年齡組比賽中戰勝過許多中國選手。我這次拿到了銅牌,希望能在下屆奧運會奪得金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