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綜述:鏗鏘玫瑰裏約綻放 巴西男足終圓夢

裏約奧運會央視網 2016年08月22日 03:40 A-A+

  裏約奧運會足球項目當地時間20日全部結束,巴西男足點球5:4(總比分6:5)擊敗德國隊奪冠,打破了“足球王國”從沒拿到過奧運男足金牌的尷尬紀錄。女足比賽中,雖然中國隊止步于四分之一決賽,但新“鏗鏘玫瑰”已經向全世界證明了她們的實力,2019年的女足世界盃和2020年的世界盃上,中國女足或將給國人帶來更大驚喜。

  巴西男足“低開高走”

  連續兩場0進球的悶平,讓巴西男足在奧運會開幕前後成為國內媒體口誅筆伐的對象。好在這支由巴薩巨星內馬爾領銜的球隊從第三場小組賽開始及時恢復狀態,連贏四場,這才讓巴西人迎來了期盼數十年之久的首枚奧運足球金牌。

  巴西男足的奪冠歷程,某種程度上也印證了足球大賽的奪冠定律,即小組賽發揮過於出色的球隊,基本很難在淘汰賽中撐到最後。作為奧運男足的最大牌球星,內馬爾對球隊的貢獻功不可沒,從小組賽對陣丹麥開始他給球隊貢獻助攻,到決賽中利用任意球直接得分,這位24歲的年輕人通過這屆比賽,讓人們看到他日後成為C羅、梅西接班人的潛質。

  與巴西男足相比,巴西女足絕對稱得上是“高開低走”。小組賽首戰3:0完勝中國,第二場5:1擊敗瑞典,就連中國隊的法國主帥布魯諾都評價説,巴西隊的小組賽打出的絕對是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水平。隨後賽事進程完全在布魯諾的預料之中,巴西隊在進入四分之一決賽後突然啞火,堅韌的澳大利亞隊只讓“東道主”驚險通過點球晉級,半決賽中,狀態復蘇的瑞典人沒有再重蹈小組賽時的覆轍,一輪堅韌的防守讓她們通過點球淘汰強弩之末的對手。最終,巴西女足只取得奧運女足比賽的第四名。

  中國“玫瑰”鏗鏘依舊

  女足方面,中國女足時隔8年重新回到奧運賽場,仍然給國人留下不少驚喜。球隊雖然首場0:3不敵東道主巴西隊,但在第二場比賽中2:0擊敗南非隊,第三場0:0逼平瑞典以小組第二晉級八強,圓滿完成了賽前的預期目標。雖然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女足0:1不敵最終的女足奧運冠軍德國隊,沒能走得更遠,但比賽終場前沒打進的點球讓中國球迷扼腕嘆息之餘,也要為這批“小玫瑰”點讚。

  總結本次奧運會,布魯諾説,能夠參加世界大賽並打進八強,“新鏗鏘玫瑰”首先贏得了很多非常寶貴的經驗,這非常重要。另外,布魯諾也認為,看中國隊和如今的世界前五名球隊比賽,就像看未成年隊和成年隊比賽一樣,在力量和速度方面差距太大。“我們在青訓上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這支球隊非常年輕,我們會保留隊中的主要球員,再選擇一些年輕球員,保持20多歲的平均年齡為2019年世界盃做準備。”布魯諾説。

  中國女足奧運代表隊領隊于洪臣認為,在下個奧運週期,中國女足的重點工作將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首先是更傾向培養年輕選手。按照布魯諾的設想,球隊將為更多年輕球員提供比賽和成長的機會,如果是27、28歲現在在隊裏還沒有固定的主力位置,那麼她們可能下個週期就不會出現在球隊陣容中了;其次是“鏗鏘玫瑰”決定在訓練過程中注重一對一能力的培養;第三是提升女足國家隊的創造性。“我們現在這支隊伍沒有球星,就只能依靠整體。整體設定上、個人的靈活性和進攻創造性上,現在看都是瓶頸,都是女足發展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于洪臣説:“如果突破了這些瓶頸,我們向更高目標衝刺就有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女足進入“戰國時代”

  作為兩次世界盃冠軍得主,德國女足成為奧運史上第三支女足冠軍球隊,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彌補了之前“黃金一代”留下的遺憾。衛冕冠軍美國隊四分之一決賽中意外出局,除了瑞典女足主帥松·皮亞對於四屆奧運金牌得主過於了解之外,美國隊核心卡·勞埃德、霍·索洛等人年紀偏大、難在頻繁的轉場和72小時的間隔時間內及時恢復體能,恐怕是美國人無緣奧運女足獎牌的最重要原因。

  和美國隊面臨的問題十分相似,巴西隊和沒有晉級裏約的2011年女足世界盃冠軍日本隊如今也都面臨新老交替窘境。與她們相比,年齡結構相對合理的德國隊、法國隊和加拿大隊可能在未來幾年的世界大賽中持續閃光。美、德、加、法、巴、瑞六國再加上成長中的中國女足,頗有些“戰國七雄”的韻味。女足世界將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群雄逐鹿新時代。

  在為中國女足連續兩屆大賽晉級八強的成績歡欣鼓舞之餘,也應看到世界女足的職業化、市場化革命正日新月異。美、德、法等國家的成功經驗表明,無論是女足國家隊保障體系的構建,還是市場開發和影響力提升,都需要有專業的團隊和長期而縝密的規劃,並步步推進。

  從競技層面上看,中國女足在布魯諾的帶領下正向著重回世界一流這一足改中期目標大步邁進。社會也需要為孩子們提供更多的場地、保障、活動,做好校園足球在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間的銜接,做好學校與俱樂部、女足聯賽的銜接,做好青訓體系的搭建,解決她們的出路,培育女足市場。唯有此,中國女足的美好藍圖才能早一天走進現實。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