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揮別南美大陸 四年之後相約東京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2日 11:40 A-A+

資料圖片:焰火在閉幕式上綻放

資料圖片:焰火在閉幕式上綻放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姬燁 王春燕)聖火緩緩熄滅,奧運精神永駐。精彩與遺憾並存,歡笑與淚水交織,被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評價為“非凡”的第三十一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1日晚在裏約熱內盧落下帷幕。四年之後,奧運會回到亞洲懷抱。

  巴赫在致辭中説,過去16天,一個團結的巴西在困境中展現出對生活難以置信的熱愛感動了世界。“來到巴西時,我們互不相識;離開這裡時,我們成了朋友。這是在‘非凡之城’舉辦的一屆非凡的奧運會。”

  熱情奔放的巴西將閉幕式打造成一場動感音樂和桑巴舞蹈的狂歡盛宴,突如其來的雨水沒有影響到運動員和觀眾的興致,運動員拿出手機盡情自拍,觀眾用一波波人浪將狂歡的氣氛烘托到高潮。

  奧運會首次在南美大陸留下足跡,來自全世界的約11000名運動員極致展現人類不斷挑戰和突破極限的運動之美,田徑,舉重,游泳等賽場的22項世界紀錄成為歷史長河中的過客。

  本屆奧運會中國派出711人組成的境外參賽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26個大項,210個小項的比賽,獲得26金18銀26銅總共70枚獎牌,位列金牌榜第三。

  “女排精神”又一次得以完美體現,郎平帶領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傳統優勢項目中乒乓球包攬四金,跳水拿到8枚金牌中的7枚。中國代表團在基礎大項田徑和游泳收穫3金。

  美國代表團以46金、37銀和38銅佔據金牌榜首位,英國代表團以27金、23銀和17銅位列金牌榜第二。最後時刻獲准參賽的俄羅斯代表團以19枚金牌、56枚獎牌排名金牌榜和獎牌榜第四。

  太平洋島國斐濟在新增項目七人制橄欖球男子比賽中上演神奇之旅,收穫首枚奧運金牌。新加坡,約旦,越南,科特迪瓦等也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

  跑道上,“閃電”博爾特完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個項目的三連冠。泳池裏,菲爾普斯再掠5金,帶著總計23枚金牌“遊”出奧運舞臺。

  賽場上演著傳奇,也見證著感動。田徑女子5000米預賽,新西蘭選手漢布林突然摔倒,帶倒美國選手阿戈斯蒂諾,後者起身後沒有馬上投入比賽,而是扶起漢布林。美好的故事不應留下遺憾結局,成績不足以晉級的兩位選手經過裁判決定進入決賽。

  “你未痊癒,我不敢老”的丘索維金娜,第六次參加奧運會創造個人最好成績的薩姆索諾夫……一位位老將印證了堅守的力量。10名運動員組成的難民代表團走出戰火紛飛的家鄉,首次站上奧運賽場,他們就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勝利者。

  近1個半小時的表演和運動員入場過後,本屆奧運會舉行最後一項頒獎儀式。在馬拉卡納體育場幾萬名觀眾的見證下,巴赫為獲得男子馬拉松項目前三名的運動員頒獎。

  剛剛成為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的俄羅斯女子撐桿跳高名將伊辛巴耶娃等4人向志願者代表獻花,表達對這些志願者辛勤服務的感謝。

  奧運五環旗緩緩降下後,由裏約市長帕埃斯交由巴赫,再由巴赫交給下屆奧運會東道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由此拉開“東京八分鐘”的序幕。四年後的東京,將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賽前屢遭吐槽的裏約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賽事注重惠及民眾,精簡節約,科技環保,創意十足。

  悠揚的歌聲中,燃燒了16天的奧運聖火在雨水中緩緩熄滅,舞台中央長出一棵“參天大樹”。雨水澆滅了主火炬,同時也孕育了世間萬物。在標誌性的桑巴熱舞和全場大聯歡中,奧運會向裏約説再見,下一站東京。

  2020年,不見不散!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