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聲告別奧運會賽場:看淡結果 回歸生活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2日 15:07 A-A+

8月12日,中國隊選手雷聲、陳海威、馬劍飛和施嘉洛(從左至右)在比賽中出場

8月12日,中國隊選手雷聲、陳海威、馬劍飛和施嘉洛(從左至右)在比賽中出場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浩宇、陳威華)沒有鮮花,沒有獎牌,雷聲的裏約奧運之行在12日走到了尾聲,他的奧運生涯也就此畫上了句號。

  12日的男花團體比賽,中國男花8強賽憾負法國隊無緣半決賽,最終獲得第五名。在與英國隊的第五名爭奪戰中,雷聲作為壓軸選手在決勝局登場,他心裏清楚,這是最後一次站在奧運賽場上揮劍為中國隊摧城拔寨了。

  “對、對,這是最後一次,不過也挺不容易的,以豹尾的身份出場。”雷聲説,“雖然是5-8名的比賽,但這個奧運週期我一直沒打過豹尾的位置,以這樣的方式打完最後一場奧運比賽也是挺有意義的。”

  4年前的倫敦,雷聲用一塊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改寫了中國擊劍的歷史,讓他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運動員。4年後的裏約,個人賽首輪出局後,雷聲就憋著等待在團體賽為自己正名,可惜結果令人失望,他沒能在“最後一班崗”上和中國男花一償奪金的夙願。

  “其實從成績看,發揮在正常範圍裏,因為我們和法國是五號和四號種子,勝負都在一兩劍之間。我們今天在兩個環節沒做好,一是在近身對攻的時候吃了好幾劍的虧,還有就是海威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還是很緊張,沒發揮出來。之前我們打法國,他打得是不錯的,我之前一直認為我們是能贏法國的,”雷聲説。

  如果能擊敗法國,以雷聲和馬劍飛這對男花“雙子星”當天的狀態,中國隊是有機會衝擊獎牌甚至金牌的。在之後的半決賽中,法國隊以45:30狂勝對手晉級決賽,看到這樣的結果,雷聲自然心有不甘。“如果贏了法國,你們也看到了,意大利的狀態並不好,其實比起法國,我們更願意打意大利,跟他們打我們不會這麼累”。

  從整個男花賽事來看,雷聲本屆奧運會有些慢熱,直到團體賽才打出真正的水準,總結這次的裏約征程,雷聲説:“我的團體賽比個人賽發揮得好,個人賽之前,我沒想到自己可以當旗手,當了之後有很多消息祝福我,有點分心了。準備比賽的過程沒有那麼專注,稍有一點遺憾。”

  奧運比賽期間,雷聲怕分心不敢太多和外界聯絡,一直處於“屏蔽狀態”。現在比賽打完了,他也就可以跟家人朋友一敘長短了,最重要的,是先看看自己不到一歲的寶貝兒子。“13號就要回國了,今晚肯定會和兒子視頻的,正好他們(北京時間)是早上。”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