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綜述-中國跳水7金不易 英國歷史性摘金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1日 18:48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周欣 李嘉)當20歲的陳艾森頂住壓力為中國跳水摘取12年來的第一塊男子10米臺桂冠,中國跳水贏得了8個項目中的7塊金牌,裏約奧運會跳水比賽就此落幕。領隊周繼紅和眾多教練的眼裏浮現出了淚花:比賽異常艱難,勝利來之不易。

   中國跳水眾生相

  面對裏約忽而艷陽高照、忽而颳風下雨、忽而酷熱夏日、忽而冰冷嚴寒的天氣;面對國外高手的突飛猛進,中國跳水從容應對,見證了老將的謝幕之戰,迎來了新生代的輝煌。

  中國跳水隊在奧運會歷史上收穫40枚金牌,平了在境外比賽的最高金牌紀錄,並創造多項突破:

  四朝奧運元老吳敏霞和施廷懋贏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吳敏霞的個人奧運獎牌收穫為5金1銀1銅,超越伏明霞、郭晶晶、薩烏丁等名將,譜寫跳水界的全新傳奇。

  三朝奧運選手陳若琳和劉蕙瑕收穫女子雙人10米臺桂冠,陳若琳實現雙人跳臺“三連冠”,憑藉5金追平吳敏霞,並列成為奧運金牌最多的中國跳水運動員。

  林躍參加過三屆奧運會,歷經狀態低谷和傷病,終於在裏約重回巔峰,贏得個人第二金。

  男子雙人3米板是中國隊唯一的金牌缺口,30歲的老將秦凱和曹緣遺憾摘銅,但是秦凱的奧運獎牌達到了2金2銀1銅,是獲得奧運獎牌最多的中國男子跳水選手。

  “這麼多年在隊裏面,老將對小隊員的帶動作用、榜樣力量巨大。他們自己當年也是從12歲開始進入國家隊,到現在領著這麼多年輕選手向前,我非常感謝他們。因為有堅強的意志品質,才能堅持18年,也使得中國跳水這個集體不斷向上,”周繼紅説。

  除了向老將致敬,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新人們表現讓人眼前一亮,施廷懋和陳艾森並肩成為跳水比賽的雙冠王:前者包攬女子3米板單雙人冠軍,何姿獲得單人亞軍;後者囊括男子10米臺單雙人金牌;15歲的任茜表現沉穩贏得女子10米臺冠軍,17歲的司雅傑名列第二;四年前從男子雙人跳臺冠軍轉跳板的曹緣勇奪3米板冠軍。

  周繼紅賽後總結説:“這次奧運會非常不容易,因為在室外比賽,條件非常艱苦,隊員們這麼能拼,克服了很多困難,我為他們感到自豪。”

   各國水平集體上漲

  除了中國跳水是最大贏家,英國在男子雙人3米板中獲勝,贏得了英國跳水歷史的第一枚奧運金牌,還有1銀1銅的收穫,獎牌榜名列第二。美國、意大利、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德國都有獎牌入賬。

  中國有施廷懋和陳艾森雙冠王,外國則有獲得兩塊獎牌的選手,這包括獲得男子雙人3米板冠軍的英國選手勞赫,他在單人比賽中收穫銀牌;美國的鮑迪亞獲得男子雙人10米臺亞軍和單項銅牌;意大利的卡格諾拖獲得女子雙人3米板銀牌和單項銅牌;加拿大的本費托摘取女子10米臺單雙人銅牌。

  “外國選手的實力強勁,以高難度來衝擊我們,我們必須要在上難度的同時保持穩定性。此外不少國家也加大了資金投入,讓運動員更加沒有後顧之憂。從這次比賽來看,有不少國家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我們能做的就是立足自己,全力提高,”周繼紅説。

  展望四年後的東京奧運會,周繼紅表示奪金之路依然艱難。“新的奧運週期,東京的挑戰和困難有很多,但是只要我們心中有夢想,就一定有機會實現預期的目標”。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