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跆拳道隊斬獲第二金 追平歷史最佳戰績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1日 11:00 A-A+

  8月20日,中國選手鄭姝音獲勝後身披國旗慶祝。當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級決賽中,中國選手鄭姝音戰勝墨西哥選手埃斯皮諾薩,獲得金牌。 新華社記者王毓國攝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浩宇、杜白羽)裏約奧運會跆拳道比賽20日全部結束,初登奧運賽場的中國選手鄭姝音在女子67公斤以上級比賽中技壓群芳,為中國跆拳道隊斬獲第二金。

  至此,中國跆拳道隊在本屆奧運會以兩枚金牌的成績位列獎牌榜第二位,僅次於2金3銅的韓國隊,該成績追平了隊伍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時獲得的歷史最好成績,同時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趙帥在男子58公斤級比賽獲得中國男選手的奧運跆拳道首金。

  鄭姝音以2號種子的身份開啟當天的征程,分別在16強賽和8強賽擊敗了尼泊爾的拉瓦爾和法國的埃龐蓋。半決賽中鄭姝音遭遇來自英國的強敵沃克登,兩人過去4次交手鄭姝音3次獲勝。在常規時間打成1:1後,雙方進入採取“突然死亡”規則的加時賽,鄭姝音在比賽時間還剩39秒時完成了一記漂亮的擊頭得分涉險晉級決賽。沃克登和美國的加洛韋分獲該級別的銅牌。

  8月20日,中國選手鄭姝音(左)和墨西哥選手埃斯皮諾薩在比賽中。當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級決賽中,中國選手鄭姝音戰勝墨西哥選手埃斯皮諾薩,獲得金牌。 新華社記者武巍攝

  鄭姝音決賽對手是第三次征戰奧運的墨西哥老將埃斯皮諾薩。埃斯皮諾薩成名已久,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獲得金牌,但鄭姝音並不怵她,兩人2015年在世界跆聯大獎賽年終總決賽遭遇,最終鄭姝音通過加時賽拿到冠軍。

  經過開賽後的一陣互相試探後,鄭姝音首局尾聲踢中軀幹得分以1:0先聲奪人。雖然埃斯皮諾薩在移動速度上佔優,但鄭姝音利用腿長的優勢控制住了對方的攻勢,將1分的優勢帶入了決勝局。比賽最後40秒,鄭姝音利用對手急於進攻的心理,連續完成遠距離踢打得分以5:1領先,而埃斯皮諾薩無計可施只能甘拜下風。

  “我有身高的優勢,而她在速度上強于我,所以我在比賽中一直控制和對手的距離,奪得金牌我實在太興奮了,這是全隊的努力,大家都會為此而感到開心,”鄭姝音賽後説。

  鄭姝音的勝利也彌補了此前“隊魂”吳靜鈺衝擊三連冠失敗的遺憾,吳靜鈺當天和趙帥一起來到賽場,從頭到尾為鄭姝音加油鼓勁,比賽中還時不時“客串”一把教練,在看臺上遠距離指點鄭姝音。

  “吳靜鈺失去了那塊金牌,全隊上下都憋著勁要把金牌奪回來,我們這次來就是要奪金的,要續寫以前的輝煌,”中國跆拳道隊總教練管建民説。

  8月20日,冠軍阿塞拜疆選手伊薩耶夫(左二)、亞軍尼日爾選手優素福(左一)、季軍韓國選手車東旻(右二)和巴西選手西凱拉在頒獎儀式上。當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上級決賽中,阿塞拜疆選手伊薩耶夫戰勝尼日爾選手優素福,獲得冠軍,尼日爾選手優素福獲得亞軍。韓國選手車東旻和巴西選手西凱拉獲得季軍。新華社記者武巍攝

  在同一天進行的男子80公斤以上級比賽中,阿塞拜疆名將伊薩耶夫在決賽中6:2擊敗尼日爾的“黑馬”優素福,為阿塞拜疆奪得裏約奧運會的首枚金牌。東道主巴西選手西凱拉和韓國的車東民奪得銅牌,西凱拉就此成為首位在奧運會跆拳道比賽獲得獎牌的巴西男選手。

  在該級別比賽中,中國選手喬森首輪不敵頭號種子、烏茲別克斯坦的紹金,由於後者未能進入決賽,喬森也沒能獲得參加復活賽爭奪銅牌的機會。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