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秒絕殺 科特迪瓦獲奧運會史上首金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0日 14:19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9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浩宇、杜白羽)韓國隊和英國隊在19日同獲摘取跆拳道第二金的機會,然而結局卻是一悲一喜:“太極虎”順利奪金,英國隊則遭遇最後一秒絕殺,成為科特迪瓦奧運史上首金的“背景板”。

  男子80公斤級的決賽中,英國選手穆罕默德在比賽最後一秒時還領先一分,他原以為最後的閃避動作足以躲過科特迪瓦選手薩拉赫·西塞的壓哨一擊,然而結果卻是西塞不可思議地在鐘響的同時成功擊頭,戲劇性的以8:6完成神奇逆轉奪冠,為“非洲大象”完成了奧運金牌的“零突破”。

  面對這一秒鐘的命運互換,穆罕默德呆立在賽場上一臉的難以置信,而興奮至極的西塞早已開始滿場飛奔慶祝,又是和場邊的觀眾合影,又是模倣博爾特標誌性的奪冠動作。

  “這塊金牌是對我這兩年努力的最好回報,我感到無比自豪,我並沒有太多的夢想,但成為奧運冠軍是很重要的一個夢想。”西塞説。

  穆罕默德在決賽率先抓住機會擊頭成功以3:0領先進入第二局,但西塞也非等閒之輩,一記漂亮的擊頭得分將比分追成4:4平。雙方在最後一局都格外謹慎,距離比賽結束還剩50秒,穆罕默德在對攻中攻擊軀幹得到一分,但被判無效,此後他又將西塞的頭盔踢飛但仍然是無效。不過最後20秒時,穆罕默德的努力終於為他換來了6:4的領先,但西塞很快追回一分,接著便是那一幕經典的絕殺。

8月19日,科特迪瓦選手西塞在賽後慶祝

8月19日,科特迪瓦選手西塞在賽後慶祝

  男子80公斤級比賽中,幾位奪冠大熱發揮失常,頭號種子、伊朗的邁赫迪·科達巴克什8強戰爆冷不敵阿塞拜疆的貝吉,後者和突尼斯烏薩馬最終收穫銅牌。2號種子、摩爾多瓦的阿倫·庫克首輪爆冷被中華台北21歲小將劉威廷14:2完勝,兩屆奧運金牌得主、37歲的美國老將史蒂文·洛佩茲止步8強。

  女子67公斤級是韓國隊的優勢項目,2012年倫敦奧運會黃敬善為韓國取得金牌,但她已退隱江湖,此番為“太極虎”上陣的是2015年世錦賽冠軍吳惠裏。

  吳惠裏一路晉級決賽後和頭號種子、法國名將尼亞雷相遇。首局尾聲尼亞雷擊頭成功,但裁判認定得分無效,並向尼亞雷出示紅牌使得吳惠裏拿到一分。法國隊教練立刻要求錄像回放,最終結果顯示裁判失誤,尼亞雷的紅牌取消,3分失而復得。

  第二局形勢突變,落後的吳惠裏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3次擊頭以10:4反超。決勝局尼亞雷全力一搏將分差縮小至10:11,重燃奪冠希望,但吳惠裏利用貼身的戰術保住了領先優勢,最終以13:12為韓國奪得本屆奧運跆拳道比賽的第二金,同時這也是“太極虎”奧運史上第四次在該項目奪冠。

  女子67公斤級的銅牌獲得者是科特迪瓦的露絲·巴比和土耳其的塔塔爾。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