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陽什姐家人:她永遠是我們家人的驕傲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0日 12:13 A-A+

8月19日,中國選手切陽什姐(右)在比賽中

8月19日,中國選手切陽什姐(右)在比賽中

  新華社西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李琳海)電視中正在直播外孫女切陽什姐的比賽,切陽68歲的姥爺索白左手拿著念珠,右手握著的轉經筒一直沒有停下,嘴中一直為切陽念著《吉祥祈願經》。而切陽的父親看到女兒奮力衝過終點線,眼中強忍的淚水再也沒有控制住,他對記者説:“切陽這丫頭太不容易了,她永遠是我們家人的驕傲!”

  週六淩晨舉行的裏約奧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比賽中,中國隊派出由劉虹、呂秀芝和切陽什姐組成的“夢幻組合”。最終切陽拿到第五名,老將劉虹頂住壓力,為中國田徑隊再添一枚奧運金牌。

  “其實,作為父母我們已經很高興了,畢竟孩子已經盡力了,她能平安回來是對我們最大的安慰,”父親公保拉布旦説。

  切陽什姐出生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甘子河鄉一個普通的牧民家庭,她的父親公保拉布旦和母親索南傑都是青海湖北岸的牧民,祖輩過著遊牧生活。靠著體育的力量,切陽一路從海北草原走向了世界,她曾是倫敦奧運會20公里競走銀牌獲得者,但她身上有一個光環更加醒目--中國首位藏族奧運獎牌獲得者。

  切陽什姐的啟蒙教練、海北州少年兒童業餘體育學校校長周曉雲對記者説,從小,切陽就表現出在耐力及中長跑運動發面的天賦,小學五年級時,她開始接受中長跑訓練。在周曉雲的眼中,切陽除了非常質樸,賽場上特有的拼勁同樣讓她感動。

  2006年,切陽的體育成績已領先於同齡孩子,她被推薦進入青海省體校;2008年進入青海省體育工作一大隊進行競走訓練;2010年進入國家隊。

  “當時,切陽的拼勁在全隊都是出了名的,她為其他隊員樹立了榜樣,切陽就像一面精神旗幟一樣引領著整個隊伍,她的成長更是見證了高原少數民族運動員成長的步伐,”青海省體育工作一大隊隊長郭全才説。

  郭全才説,切陽比賽當日,位於青海多巴高原訓練基地的體工隊教練及隊員們一起為切陽加油助威,希望切陽能走得更遠。

  “雖然切陽沒有站上領獎臺,她卻讓世界看到了藏族運動員的拼搏與身上的潛力,她也把堅強留給了世界,”郭全才説。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