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冠後劉國梁擁抱三弟子:你們的時代已經來臨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8日 15:20 A-A+

8月17日,中國隊教練劉國梁(左)和隊員張繼科慶祝勝利

8月17日,中國隊教練劉國梁(左)和隊員張繼科慶祝勝利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17日拿下裏約奧運會男團冠軍後,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將三位弟子馬龍、張繼科和許昕叫到一起,四個人圍成一圈,低頭耳語著什麼。賽後發佈會上,劉國梁向在座記者揭曉了答案。

  “我和他們説,你們三個是最棒的,你們的時代已經來臨,我為你們的表現感到驕傲。希望通過今天的比賽,‘科龍蟒’能成為一個新的時代,和之前的‘二王一馬’(王勵勤、王皓、馬琳)一樣。”劉國梁口中的“科龍蟒”時代,正是張繼科、馬龍和許昕(綽號“大蟒”)三人聯手創造的時代。

  點評三名愛將的表現時,劉國梁表示,三人總體表現讓自己滿意,馬龍保持著全勝戰績,對他而言裏約之行是完美的,張繼科拿下一枚金牌一枚銀牌,收穫到精神方面的東西。“馬龍是現在的領軍,張繼科是現在的靈魂,希望作為唯一左手和直板的許昕能成為隊伍的核心,三個人在比賽中都做到了自己該做的。”

  至於馬龍和張繼科能否堅持到東京奧運會,劉國梁給出的回答是:要看他們的意願。

  他説:“如果他們想打,他們肯定能打,現在運動員的運動壽命很長。以馬龍的努力和不放棄的精神,他肯定能去東京。張繼科則取決於他自己,如果覺得打球很有意思,他也有很大的機會,除非他已經覺得累了。”

  劉國梁補充道:“兩名運動員都是非常難得的,馬龍起來之後,給乒乓球這項運動注入了一針強心劑,原來張繼科一個人顯得有些孤獨,如今在‘大滿貫’雙子星的舞臺上,當不孤獨的時候,後面的對決會更精彩。”

  劉國梁認為,決賽對手日本隊的進步非常大,水谷隼的表現給日本隊注入了一針強心劑,自己為他們感到開心。只有日本隊越來越強大,才能促進我們越來越進步,有這樣的對手我們很歡迎。

  不過對於如何為東京奧運會做準備,劉國梁在混採區笑言:“先讓我們歇一會兒吧。”

  比賽當天是劉國梁和妻子結婚十週年的紀念日,賽後他將一枚戒指含在了嘴裏,還吻了張繼科和馬龍兩人的臉。劉國梁説,結婚十週年紀念日,自己非常渴望拿下團體金牌作為送給家人的禮物,他是代女兒親了張繼科和馬龍,“這樣回去我就有心情帶她們玩了”。

  馬龍成為中國隊奪冠的最大功臣,他先是在首盤3:0橫掃丹羽孝希開了個好頭,又在第四盤3:0戰勝吉村真晴,為國乒男隊的連續第三枚團體金牌“蓋棺定論”。

  對於在本屆奧運會上成就“大滿貫”壯舉的馬龍,劉國梁説,馬龍一直是追求完美的運動員,這一屆終於做到了。這麼多年來馬龍被公認為是全隊最努力的運動員,最有天賦又最努力,取得現在的成績是公平的。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