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秋月:爆發在“魔鬼主場”是最大的收穫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7日 14:54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盧羽晨)中國女排16日晚3:2逆襲巴西隊進軍裏約奧運會半決賽。在這場比賽中替補出場、扮演了關鍵角色的老二傳魏秋月表示,爆發在“魔鬼主場”是最大的收穫。

  魏秋月説:“就像準備會説的,這場球打得酣暢淋漓,把所有的技術都盡可能發揮出來了。最重要的是,在小組賽不順的情況下,在巴西的魔鬼主場可以爆發出來,我覺得是奧運會最大的收穫。特別是對後面的比賽,對於自信心、鍛鍊價值和總結價值都非常大。”

  在魏秋月看來,中國女排扭轉戰局、打出狀態的關鍵是平和的心態。“大家心態都非常平和,不管第一局打成什麼樣的局面,都是非常平和,力爭拼好每一分。跟對手拼防守、拼一攻,這樣一步一步來,大家沒有想過結果,每個人都拼得出來。”

  郎平在這場比賽後透露,魏秋月在小組賽對荷蘭隊的比賽中小腿就拉傷了,所以之後一直沒敢放開用她。幫助中國隊贏得了關鍵勝利之後,魏秋月在天津記者的幫助下在混合區通過手機與家人進行了現場連線。在被問到郎導對她的佈置時,她把功勞歸到了隊友們身上。

  “我非常感謝我的隊友在我上場以後對我的信任以及對我的一些彌補。整個女排是靠集體打球,希望我們團結起來,打好每一場。現在這是一支年輕的中國女排,充滿朝氣,特別是有朱婷、張常寧、袁心玥等等非常優秀的年輕隊員,她們無論個人實力還是網口上都具備很大優勢,對我來説我也很幸運能夠跟她們一起打球。”

  談到即將到來的半決賽,魏秋月表示要重新開始、擺平心態,看誰能夠打出自己的東西。

  首發出場的二傳丁霞透露,中國隊是把這場關鍵之戰當成“最後一堂訓練課”來打的。

  她説:“(我們)開會時講,年齡大的這幾個球員像麗姐(徐雲麗)她們可能以後就沒有機會再參加奧運會了,我們不想讓任何人留遺憾,我們以後可能再也不能在一起了,就把今天當成最後一場球、最後一堂訓練課來練。大家的凝聚力也爆發出來了。”

  丁霞還表示,勝利屬於全隊12個人,她説:“12個人都有用,你看劉曉彤今天發揮得就非常好,頂得(非常好)。”

  丁霞還解釋説,在觀眾的助威聲中,第一局中國隊有比較大的波動,後來穩住了陣腳。“包括後來最後的發球也並不是太能衝開,但是今天其它環節做得非常好。我覺得還是投入吧,比如我兩點換三點上去,其實觀眾的喊叫聲我是聽不到的。”

  中國隊隊長惠若琪則説,最重要的是依靠這場勝利留在了裏約。

  “前面小組賽有很多起伏,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今天雖然是一場非常困難的比賽,但我們全隊上下齊心協力,最後取得了勝利,我們還留在了裏約。”

  在惠若琪看來,女排的姑娘們在關鍵時刻擰成了一股繩。“巴西的球迷非常熱情,第一局心情有些浮躁,並沒有打得很定,從場地的氛圍到巴西隊都給了我們很大的壓力。後來我們還是慢慢適應了這種情況,並且讓自己的心更定一點,專注于打自己的東西。這一點我們今天做得非常好,擰成一股繩的勁,是女排精神的一部分。後面的比賽我們要調動全力,力拼每一個對手。”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