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霞“斷臂”也要贏 丁寧聽《勳章》減壓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7日 15:15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拿到中國乒乓球隊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三枚金牌,三位女隊員李曉霞、丁寧和劉詩雯此刻坐在新聞發佈會現場,向近百位媒體記者分享著自己的心路歷程。結束最後一場奧運會比賽的李曉霞説,就算自己“胳膊斷了”也要贏下比賽,而賽前聽歌減壓的新科“大滿貫”得主丁寧也給出了答案:《勳章》。

  經歷了傷病纏身的一段低潮期,李曉霞在最後一屆奧運會上真正做到了享受比賽,決賽首盤以3:0輕取削球手韓瑩,李曉霞為中國隊開了個好頭。一枚團體金牌和一枚單打銀牌,是對她克服傷病挑戰自我的最好回報。

  “來到奧運會,傷病就不是傷病了,自己就算胳膊斷了也要為中國隊贏下比賽。傷病是時間累積的,一時半會也好不了。”她説,“我特別享受在這個場地上比賽,畢竟是奧運賽場,全世界人都在看我們表演。備戰的時候想著時間稍微快一點,趕緊打完比賽,而當一切都結束的時候,又覺得時間過得太快了。”

  細心的人會注意到,丁寧會在準備比賽時戴上耳機,靜靜地聽著歌,享受一個人的世界。她究竟在聽什麼歌曲,也成為記者們好奇的一個話題。

  決賽後的發佈會上,丁寧終於做出了解答:《勳章》,她説選擇這首歌的原因是“歌詞很好,旋律也不錯”。

  丁寧説,自己上場前會感到緊張,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想在場上發揮得更好,贏下比賽,肯定就會有緊張,但這個緊張也會讓你更充分地調動自己。”不過丁寧也表示,自己沒有特別刻意的習慣去進行減壓,賽前更多的還是投入到準備比賽的過程中。

  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劉詩雯在決賽中先是以3:0戰勝索爾佳,後又與丁寧搭檔出戰雙打,兩人曾在第三局中丟掉一局。對此劉詩雯表示,輸了這一局會讓比賽更加膠著和精彩,可能大家會更想看到這種場面。她笑言,其實自己一局都不想輸,第三局還是有些著急,想快點結束比賽拿到金牌,不過也要允許對手打出精彩的比賽。

  從當初無緣奧運單打名單後的失落,到如今代表中國隊在團體項目中折桂,劉詩雯經歷了一段調整期。她説,自己在決賽出場前還是很緊張,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團體賽關鍵場次上場有壓力也是動力,不過有李曉霞和丁寧的保駕護航,自己沒什麼可擔心的,上場拼就可以了。

  “這屆奧運會對我來説是一次很好的經歷,之前的單打一直在看霞姐和丁寧的比賽,她們的發揮給了我很大激勵。”劉詩雯説,“奧運會的賽場雖然壓力大,但也是非常享受的過程,運動員最神聖的時刻就是在場上拼搏的過程。四年太漫長,自己還是要扎紮實實走好。希望繼續努力,更強大了才有機會代表中國參加下屆奧運會。”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