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量”有驚無險 戰績“保本”未有突破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6日 11:44 A-A+

  中國舉重隊雖然在裏約奧運會上顯得有些“磕磕絆絆”,但最終收官時仍以5塊金牌的戰績追平倫敦奧運,捍衛了“中國力量”。

  舉重項目歷來是中國強項,也是奪金主力。回顧2000年以來的奧運會,除北京奧運奪下8金,從悉尼到倫敦奧運會都是拿下5金。賽前中國舉重隊提出的目標是超越5金,“保6爭8”。

  從中國的參賽選手看,中國女舉派出的都是奧運會“新人”,但實力強勁;而中國男舉中包括兩位奧運冠軍。中國此次滿額參賽,號稱“每個級別都有奪牌實力,不少級別有衝金實力”。

圖為田濤在抓舉比賽中

圖為田濤在抓舉比賽中

  從裏約的競爭情況看,朝鮮、哈薩克斯坦等傳統強隊不容小覷,對手仍舊強悍;而由於俄羅斯舉重隊遭全員禁賽,客觀上給了中國舉重隊更多的奪牌機會。

  但是中國舉重隊在裏約奧運開局不順,接連丟失衝金點。諶利軍原被認為最有希望衝金,卻出人意料地遭遇雙腿抽筋退出比賽;黎雅君試舉“莫名其妙”被判失敗後也失去奪金機會。

  當時的賽況讓人們不禁給中國舉重捏了一把汗,嚴苛的責問也隨之浮現,直指比賽結果“不可思議”,批評舉重隊“輸給了自己”。所幸中國舉重隊頂住了巨大壓力,重新把握住了機會。

  總的來看,中國舉重隊在裏約爭得的5金均可圈可點,充分表明了“中國力量”的強大實力:男舉方面龍清泉戰勝近年來頻頻奪冠的朝鮮名將嚴潤哲,並以破世界紀錄成績奪冠;石智勇捍衛了69公斤級傳統強項的霸主地位,並實現中國舉重在該項目上的四連冠。

資料圖片:鄧薇

資料圖片:鄧薇

  女舉方面鄧薇兩破世界紀錄奪冠,向艷梅被杠鈴砸到後仍有驚無險取勝,孟蘇平“替補”上場不辱使命獲得了金牌。

  中國舉重隊在裏約能夠獲得5金成績,應該説與舉重隊組建選拔、管理訓練、反興奮劑等各方面工作採取的一系列創新舉措密不可分。舉重隊賽前高調公佈了訓練情況和奪金目標,也可見全隊士氣可嘉。

  值得一提的是,孟蘇平從無緣奧運會,到頂替入圍比賽,再到最後成功奪金,也證明了中國舉重隊對整體賽事運籌帷幄的能力。孟蘇平的“替補”曾引發了不少爭議,但奪金的結果還是表明“臨陣換人”並沒有錯,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不過,通過裏約奧運也應看到,中國舉重隊所面對的挑戰者更加強大,“實力增長非常快”,這被認為是中國舉重隊難以突破5金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連續兩場男子舉重比賽,中國隊都被對手以破世界紀錄逆轉的方式奪走金牌。特別是哈薩克斯坦選手拉希莫夫竟然打破塵封15年的挺舉世界紀錄,震驚全場。

  裏約賽場最終無法複製北京奇跡,中國舉重隊戰績“保本”,但還是沒有實現破5金的“宏願”。作為中國奧運代表團的“拳頭”,期待四年之後的中國舉重隊更加從容,更加成熟,更加強大。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