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擊埃蒙斯:故事還在繼續 這不是最後一槍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14:52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林德韌 李錚)男子50米步槍三姿資格賽最後一槍打完,埃蒙斯慢慢地收拾著自己的裝備,這是他在裏約奧運會上的唯一一項,排名第19名,無緣決賽,奧運征程就此結束。

  當大部分選手都走出賽場的時候,埃蒙斯還在回味著這場比賽。他不太想得明白,自己在臥射40槍轟出了震驚全場的400環滿環的成績,卻在最後一項立姿項目上折戟。

  “我這場比賽的感覺不錯,無論是動作還是心態。每當打出一槍,我覺得非常完美,但最終就是9.8、9.9,我不知道為什麼,回頭問教練,教練也説他也沒弄明白。總之比賽就是這樣,有點遺憾,”埃蒙斯説。

  埃蒙斯有理由感到遺憾,因為他本賽季狀態正佳,在世界盃分站賽上獲得兩枚金牌一枚銀牌,並打破了這個項目的決賽世界紀錄。在國際射聯官網對於本場比賽的預測稿件中,他也被認為是奪冠的頭號熱門。

  “我感覺,自己進入了職業生涯另一個階段,我覺得我開始掌握了射擊的訣竅,這種感覺非常棒。”對於射擊,埃蒙斯是由衷地熱愛。

  中國體育迷對這位美國名將的關注並不是從這屆奧運會才開始的。自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因為打丟靶子而把冠軍“送”給中國隊以來,每到奧運會,埃蒙斯在最後一槍的表現都尤為受人關注。2008年,他最後一槍打出4.4環,冠軍再度旁落。倫敦奧運會,他最後一槍的7.6環讓銀牌變成了銅牌。他拿過無數榮譽,但男子50米步槍三姿這個他最擅長的項目,卻始終與奧運冠軍無緣。這些故事串起來,讓人們十分期待他在裏約奧運會上最後一槍的表現。

  然而,他的裏約奧運之旅,在資格賽戛然而止,沒獲得打最後一槍的機會。

  從雅典到裏約,悠悠12年,埃蒙斯經歷了太多,從初出茅廬的小將變成35歲的老江湖,從單身漢變成了三個孩子的父親,經歷患癌、康復,從美國移居到捷克,身材也微微有些發福,但每到奧運會,他還是像值崗的戰士一樣,如約到達。

  對於這12年的漫漫征程,埃蒙斯説:“如果要我用一個詞來形容這12年,我會説‘很好’。我在這些年中贏得了太多的獎牌,世界盃、世錦賽等等。在三姿項目,如果能拿到奧運金牌當然好,但我的目標並不是這個,我的目標是,有一天,我會徹底參透這個項目的秘密,完全控制自己,這正是我這個賽季感覺到的,我想我找到了這個狀態。”

  作為一名射擊運動員,埃蒙斯對於自己的職業是熱愛的。他移居到捷克,除了妻子卡特琳娜的因素之外,還包括參加比賽、檢修設備的便利。“在捷克,如果我槍支出了問題,開車五六個小時就能有地方修,而這在美國做不到,”埃蒙斯説。

  35歲了,埃蒙斯面臨著職業生涯的又一次抉擇。在裏約奧運會結束之後,他將參加世界盃總決賽,然後休假陪陪家人。“在那之後我會好好考慮是不是要繼續下去,為東京奧運會做準備,”他説。

  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是北京奧運會冠軍。在北京奧運會之後,卡特琳娜不再比賽,而是專心在家相夫教子。記者們問到卡特琳娜是否會回來比賽,埃蒙斯笑著説:“卡特琳娜是非常喜歡競爭的一個人,她很想回來繼續比賽,但現在我們有三個孩子,你知道,這已經不太可能了。”

  埃蒙斯説,他會教自己的三個孩子射擊,不管他們最終是不是成為運動員,他都想把自己這麼多年從事的項目教給他們。

  埃蒙斯的故事還在繼續,裏約奧運會並不是他的終點,他的“最後一槍”,也將繼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