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射擊需慢慢適應新規則 年輕人開始挑大梁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14:32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李錚、林德韌)激戰九天,收穫一金,中國射擊夢之隊在裏約遇到了一道坎。

  總教練王義夫説:“決賽能力,決一槍的能力不足是要總結的。我們的運動員需要強大的內心,要培養他們打硬仗,打贏硬仗的作風。”

  裏約奧運會,有六位奧運冠軍壓陣的中國射擊隊獲得了1金2銀4銅,女子10米氣手槍的張夢雪為中國代表團拿下本屆奧運會首金後,射擊隊在幾個項目上都功虧一簣,始終未能再次登上最高領獎臺。

  王義夫分析説,17名參賽隊員中,10人12次進入決賽,6人進入獎牌爭奪,獲得7塊獎牌,跟上屆差不多。但是最後1人奪冠,這個概率還是低了,決賽還是要加強。

  規則的顛覆性改變是裏約奧運會射擊比賽的焦點。資格賽成績不帶進決賽,決賽逐一淘汰直到最後兩人PK決出冠軍。新規則無疑是道坎,成績顯示它給中國射擊帶來的困難多、幸運少。數據顯示,杜麗的10米氣步槍、龐偉的10米氣手槍、張靖婧的25米運動手槍都在資格賽列第一位,而且優勢不小,但他們都在從零開始的決賽中輸了。唯一奪冠的張夢雪倒是佔了便宜,資格賽排名第七的她得到了決賽重新起跑的機會。

  王義夫説,新規則資格賽清零,不確定性增加了很多,我們還在適應新規則,同時,新週期規則的修改也快要出臺,我們爭取在研究的過程中把握得更準確一些。

  中國隊的六位奧運冠軍在裏約都未能奪冠,杜麗和朱啟南已表達了退役的想法。中國射擊隊充分肯定了老將們的貢獻,王義夫説,老將們上有老下有小,都付出了很多,非常不容易。希望他們把寶貴的經驗傳授給年輕人。

  26歲的張夢雪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拿到金牌。以張夢雪、張富升、楊浩然為代表的年輕人也逐漸挑起了射擊隊的大梁。對於中國射擊隊的希望,王義夫説,年輕人這次表現都不錯,而且他們還有機會。我們也要很好地反思在準備的過程中哪些地方沒有準備到。這點我們應該像乒乓球隊學習,辦法總比問題多。

  中國隊表現差強人意,而在裏約放眼世界射壇,意大利和德國的槍手打了場漂亮仗。意大利隊在非主場的4塊金牌,已經比肩中國隊在北京的5金,在倫敦就獲得一金一銀的坎普裏亞尼更上層樓,三次打進決賽,收穫兩塊金牌。

  德國隊的3塊金牌贏得就更讓他們興奮了。2004年雅典奧運會後,德國射擊隊已經兩屆無金入賬了,在裏約,雷茨不僅繼承了舒曼速射之王的衣缽,揚黑內爾還奪得了男子50米臥射金牌。恩格萊德女子50米步槍三姿的金牌更有紀念意義,這是她們1988年首爾奧運會以來的女子首金。

  除了金牌大戶意大利、德國以及中國隊外,還有6個代表隊和一名奧林匹克獨立運動員獲得了金牌,他們都創造了讓人難以忘懷的瞬間。

  41歲的黃春榮在男子10米氣手槍比賽中,為越南代表團奪得了奧運歷史第一金;韓國名將秦鐘午逆轉獲得男子50米手槍慢射金牌,成就了自己奧運三連冠;37歲的美國女將羅德連續參加六屆奧運會都斬獲獎牌,在裏約,她是第三名;49歲的科威特人阿爾德哈尼獲得了男子飛碟雙多向金牌,但他卻無法實現升國旗、奏國歌的夢想。因為科威特奧委會被國際奧委會禁賽,阿爾德哈尼只能作為奧林匹克獨立運動員參賽,在裏約,他是最孤獨的冠軍。

  國際射聯一直致力於開拓射擊項目的市場。倫敦奧運會後,他們就努力把射擊比賽包裝得更好看,除了修改規則增加懸念外,國際射聯在調動賽場氣氛上下了狠功夫:DJ進駐,全程各種流行音樂,解説員使勁製造緊張氣氛,觀眾想怎麼加油助威都行。加上天生狂熱的巴西觀眾,裏約奧運會的射擊比賽真的比出了足球場的熱鬧味道。

  賽場內外的改變讓國際射聯很滿意,國際射聯主席拉納最後總結説:“感謝裏約奧組委為我們呈現了一屆精彩的射擊比賽。”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