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啟蒙教練:“很開心看到她不斷成長”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14:46 A-A+

  新華社南寧8月15日體育專電(記者徐海濤)15日淩晨結束的裏約奧運會跳水女子單人三米板決賽中,中國跳水選手何姿摘得銀牌。對於比賽結果,在電視機前觀看了決賽直播的何姿啟蒙教練潘鳳蓮表示“並不太看重”,令其感動的是看到“小姑娘不斷向著夢想勇敢前進”。

  作為廣西南寧市體育運動學校的一名“老牌”跳水教練,潘鳳蓮從事這個行業已經將近30年了。在她的印象裏,何姿是一個自律性很強的姑娘,先天的運動天賦以及後天的不懈努力讓這個幼時有些“怕水”的小姑娘一步步走上了世界舞臺。

  “何姿最早與體育結緣其實並不是跳水,”潘鳳蓮説。20年前,還在南寧糖紙廠幼兒園讀書的何姿因一次偶然機會,被選進南寧市體校參加體操試訓,但試訓結果並不理想。正當何姿一家人準備放棄的時候,這個年僅6歲的小女孩卻被潘鳳蓮看中。“當時看著這孩子的身體條件,整體感覺比較不錯,”潘鳳蓮回憶道。

  此後,何姿便正式跟隨潘鳳蓮開始了跳水練習。“因為是業餘訓練,小運動員們基本都是每天下午放學後才到體校參加訓練,時間兩個小時左右。”潘鳳蓮説。在一開始的練習中,何姿還因為不會游泳而不敢入水,幾經訓練,才逐步好轉。

  潘鳳蓮介紹,除了“怕水”,初進訓練隊時小姑娘的性格也比其他孩子更加內向,“不敢説話”。為了幫助小何姿樹立勇氣和信心,她在不斷鼓勵的同時開始嘗試帶著何姿參加一些兒童賽事,幫助其更快成長。

  “適應之後,小姑娘逐漸喜歡上了跳水這項運動,在日常的訓練中也表現得特別自律、勤奮,優秀的天賦慢慢地展露出來。”令潘鳳蓮特別驕傲的是,在2000年參加廣西第九屆運動會時,當時還不滿10歲且是業餘選手的何姿就獲得了第3名的好成績。

  在潘鳳蓮的家中,這位世界冠軍的啟蒙教練至今仍保存著許多珍貴的資料,其中既有何姿1997年至2000年期間在廣西參加各項賽事的資料,也有1999年何姿首次到北京隨國家隊冬訓等一系列老照片。

  “作為啟蒙教練,看著她不斷成長,向著自己的夢想步步前行,特別自豪和開心。”潘鳳蓮微笑著説,“祝願她在以後的日子裏幸福快樂。”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