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棟:取得銀牌無任何的遺憾 輸得心服口服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4日 08:25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3日體育專電(記者張薇)“我應該能算是偉大的蹦床運動員了吧。”身披著國旗,在混合區裏接受了一輪又一輪的採訪。與記者們談笑風生的董棟好似真的一點遺憾也沒有。

  作為男子蹦床奧運衛冕冠軍,27歲的董棟出征前躊躇滿志,表示自己比4年前準備得更充分,狀態更好。然而,當13日的決賽以一枚銀牌收場,他卻也笑得開心,表示自己毫無遺憾。

  三屆奧運會摘得金、銀、銅各一枚,董棟認為自己的奧運生涯堪稱圓滿。3次收穫的獎牌顏色不同,3次奧運體驗的滋味也並不相同。

  第一枚是銅牌,董棟直言對他來講是個打擊。“因為你想的是金牌。因為19歲,初出茅廬”。當時作為隊中的主力,“年少輕狂”的董棟特別渴望在家鄉父老面前登上最高領獎臺。然而事與願違,“當時我都懵了,好幾年沒緩過勁”。

  接下來的4年,被董棟形容為“臥薪嘗膽”,當他以絕對的優勢笑傲倫敦奧運會的蹦床賽場,他説他“真的證明了自己是這個領域的No.1(第一名)”。

  再過了4年,董棟依然意氣風發。雖然他一開始還是會緊張,“因為這是人的生理本能反應”,但他很快調節好心態,以資格賽第三的成績晉級決賽,然後又在決賽中正常展示了自我。

  “取得銀牌沒有任何的遺憾,我非常開心。獲得冠軍的白俄羅斯選手真的非常優秀,完成得非常非常漂亮,我輸得心服口服。”董棟毫不吝惜對對手的誇獎。

  更讓他開心的是,他由此也超越了自己的偶像、俄羅斯蹦床選手莫斯卡連科。“因為他是1金1銀,我是1金1銀1銅,所以我怎麼也該能被譽為偉大的蹦床運動員了吧”。

  開朗的董棟可以非常正經地侃侃而談,也可以自由轉換到逗貧模式。有記者問他“個人生活”,他直接回答“我還挺講衛生的”。

  記者乾脆直接問他“有沒有另一半”,表示“真的沒有”的董棟還現場搞起了徵婚:“中國蹦床隊運動員,不穿鞋1米7,體重剛才量了一下是60.4公斤,已經比我出征的時候又輕了2公斤。”

  “你肯定有很多追求者吧?”

  “怎麼會,越優秀的人越容易剩。”

  於是,這個偉大的蹦床運動員在記者們的笑聲中禮貌地告別,現在他最需要的是休息,“至少先睡一晚上吧”,然後他還要思考一下自己是否能堅持到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