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領銜團體賽輕鬆晉級 東道主首輪兩線失守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3日 13:30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張寒、蘇斌)裏約奧運會乒乓球賽轉入團體賽日程,12日進行的八場女團和四場男團的首輪比賽中,衛冕冠軍中國隊雙線晉級,而東道主巴西隊則兩面落敗。

  此前一天剛剛加冕奧運冠軍、成就職業大滿貫的馬龍,是團體賽首日唯一丟掉一局的中國隊選手。

  這位未滿28歲的北京隊選手作為中國男隊的二號單打出場,迎戰男單四分之一決賽時的手下敗將阿魯納,前兩局以11:6、11:3確立領先優勢,卻不想第三局一上來就被對手打了個5:0、6:1,最終以5:11輸掉這局。

  第四局中,馬龍調整節奏,重新掌控比賽局面,以11:2速勝,保證了中國男隊以3:0的比分直落三盤淘汰尼日利亞隊。在之前的男單比賽中,該隊主將阿魯納接連將高位種子莊智淵和波爾掃地出門,成為奧運會歷史上首個殺入乒球單打八強的非洲選手,之後被馬龍以4:1淘汰。

  除馬龍外,無論是男隊當晚比賽中率先上場的許昕、第三盤和許昕一起出戰雙打張繼科,還是上午率先進行的女團比賽中為中國隊打頭陣的劉詩雯、李曉霞和丁寧,都是以3:0的比分結束各自的比賽。

  國乒女隊3:0戰勝的首輪對手正是東道主巴西隊,後者由華裔選手林貴、日裔卡洛琳·熊原和巴西人塔卡哈什組成,其中世界排名最高的熊原也在第120位,整體實力和兩名大滿貫得主領銜、一位三屆世界盃冠軍專注團體賽的中國隊有相當大差距。

  賽後混合區裏,熊原還露出“迷妹”本色,捧著本子找丁寧簽名。

  另外在當晚的男團較量中,巴西男隊面對上屆亞軍韓國隊,境況一點不比自己的女隊好過,三盤比賽無一勝績,只在松本惠對陣鄭榮植的第二盤單打比賽中拿到一局。

  然而12日的比賽中,過程最令人惋惜的要數原中國二隊教練韓華率領的法國男隊,在當晚最後一場結束的比賽中,西蒙一單、萊貝松二單,再由弗洛爾和萊貝松搭檔雙打的這支隊伍,在兩盤領先的優勢下遭對手逆轉,最終2:3不敵種子排名低自己三位的英國隊。

  13日,男團下半區的八支球隊將登場捉對廝殺,而女團則將決出四強陣容,其中中國隊的競爭對手是擁有兩名削球手的朝鮮隊,同在上半區的韓國隊則將對陣八年前的北京奧運會女團銀牌得主新加坡隊,下半區則是上屆亞軍日本隊對劉佳領銜的奧地利女團,德國對“換血”完畢的中國香港隊。

  而在已經決出對戰位置的男團上半區,中國隊的四分之一決賽對手將是艱苦晉級的第11號種子英國隊,瑞典隊則將迎戰首輪同樣3:0過關的韓國隊,這兩場比賽將和另外兩場八強對決集中在14日進行,意味著男團上半區的球隊13日可以得到一整天的休息調整時間。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