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法熟悉奇兵奏效 中國女排有望拿下老對手美國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3日 02:24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 (記者徐徵 王鏡宇)0:3,無論從統計數據還是場面上,中國女排在第四場小組賽中可謂被塞爾維亞隊全面壓制,幾無還手之力。聯想到前一個比賽日美國隊輕鬆以3:1戰勝塞爾維亞,讓人對小組賽最後一場的“中美之戰”有些擔心。不過美國隊雖然實力強大,但其特點和塞爾維亞截然不同,中國女排面對美國隊並非沒有取勝的機會。

   塞爾維亞女排是一支極富特點的球隊,她們的進攻火力強大,在網上進攻和攔網的實力無人能及,但是防守卻相對比較薄弱,尤其是後排的傳球應該説是比美國、巴西、中國甚至日本要弱許多的。從實力上看,美國隊在網上的實力也不如塞爾維亞隊,在迎戰塞爾維亞時,美國隊巧妙地避開了其網上的火力。在防守時攔網球員多是有效攔網(不是一下子攔死),然後後排球員再救球組織反擊,而進攻時則是利用穩固的一傳組織戰術球和快攻球,將攻擊點放在了對方的後排。在美塞之戰中,美國隊得分最多的不是主攻或者接應兩大進攻點,反而是兩名副攻阿金拉德沃和亞當斯,她們聯手拿下34分。

   中國隊與塞爾維亞隊之戰,塞爾維亞的火力點仍然集中在了主攻米哈伊洛維奇和接應博斯科維奇身上,而中國隊始終對這兩個人沒有應對的辦法。加上一傳受到對方的衝擊過大,難以組織戰術球,使得進攻重任全部落在了朱婷的身上。面對塞爾維亞平均身高超過1米90的攔網球員,朱婷縱有通天之能,也很難獨自撐下中國隊的全部得分。塞爾維亞正是在網上高壓打法這一點上死死壓制了中國,才使得中國女排無法發揮自身的優勢,最終潰敗。

   同塞爾維亞優點和弱點同樣突出相比,美國隊則要全面許多,兩名主攻身材並不高,勝在技術全面。美國隊的打法仍然是全面、快速,攻擊點多,而這種打法對於中國隊來説其實是比較熟悉的。無論是亞洲老對手日本、韓國隊,還是世界冠軍巴西隊,都是以全面快速多變而見長。這種風格年輕的女排姑娘們在國際賽場上見識得更多,應對起來也會更加適應。

   此外雖然朱婷在面對塞爾維亞時只得到14分,但是縱觀中國隊的四場比賽,朱婷無疑是隊中發揮最好、最穩定的一點。由於朱婷在這個奧運週期的突飛猛進,才使得中國隊有了同世界強隊叫板的實力,朱婷的狀態穩定,中國隊就有了取勝任何對手的底氣。對於朱婷的表現,中國隊主教練郎平在賽後也是給予了比較高評價,認為朱婷的表現令她滿意。

   在同塞爾維亞隊比賽的第三局,郎平使出了一招“奇兵”,她用惠若琪換下了劉曉彤,然後安排已經在場上的主攻張常寧去打接應的位置。這個陣容在之前的比賽中是從未出現過的。這個變化立刻收到了效果,中國隊此後打出了一波8:1的攻勢,將比分追平,只是因為最後接連失誤才喪失了扳回一局的機會。從這個變陣可以看出,年輕的中國球員仍然擁有不小的潛力,如果能在面對美國隊時放下包袱,戰勝對手並非不可能。

   目前中國隊已經拿到7分,基本上鎖定了小組出線的資格。因此面對美國隊其實是一場為了未來的演練,中國隊想要實現“拿到獎牌”的目標,美國是必須要邁過的一道坎。正如郎平所説,打美國無論結果如何都是一種積累,“把自己水平打出來了,就得兩分也行啊。”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