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中國、愛擊劍 女子重劍隊有個“瓦爺爺”

裏約奧運會人民網 2016年08月12日 17:40 A-A+

  人民網裏約熱內盧8月12日電(記者 楊磊) 丹尼爾·勒瓦瓦瑟,今年已經69歲,他是中國女子重劍隊的教練,大家平時更願意叫他“瓦爺爺”。當地時間11日晚,“瓦爺爺”帶領他的隊員們在裏約奧運會女子重劍團體決賽中斬獲亞軍,雖然沒能完成衛冕,但是“瓦爺爺”依然很開心。

  勒瓦瓦瑟是法國著名重劍教練,他曾經帶領法國隊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奪得女子個人和團體兩枚金牌。1987年,正值壯年的“瓦爺爺”來到了中國,他見證了中國擊劍從無到有,從弱到強。2010年,“瓦爺爺”正式成為中國女子重劍隊的教練。兩年後,他帶領這支隊伍在倫敦奧運會走上了巔峰,中國人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擊劍團體金牌。三年後的世錦賽上,中國女重再一次登上世界冠軍的領獎臺。

  裏約將是“瓦爺爺”參加的最後一屆奧運會,但遺憾的是沒能再次收穫一枚金牌,但是他並不在意,“最難忘的時刻是和我的隊員們贏得比賽,包括倫敦奧運會奪冠、世錦賽奪冠,這些都將是我美好的回憶。雖然我們剛剛輸了比賽,但是我們贏得了奧運會亞軍,想想還是挺開心的。我們輸給了比我們更強的對手,但是我們已經付出了所有。”

  奧運會結束後,“瓦爺爺”與中國擊劍隊的合同即將到期,但是他説他不會離開擊劍,也不會離開中國。“我是有一點老了,但是我不會離開擊劍,我已經和擊劍事業結婚了。我將繼續留在中國進行教練員培訓,我不會再執教其他的國家,我會一直和中國在一起,把我的一切貢獻給中國。”

  一個法國人,為了中國的擊劍事業,在異國他鄉度過了近30個年頭,這一切都源自於對中國、對擊劍的熱愛。“瓦爺爺”説:“我當了6年中國隊的教練,我感覺我現在很像一個中國人,我愛我的隊員們,我愛中國。”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