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女子射箭團體虎口脫險 裏約摘銅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08日 07:40 A-A+

  

圖為中華台北隊選手接受採訪

圖為中華台北隊選手接受採訪

  中新網裏約熱內盧8月7日電(記者 王牧青) 當地時間7日,中華台北女子射箭隊時隔12年再奪奧運女子射箭團體銅牌。教練倪大智指出,3名女運動員展現出了超強的抗壓能力,是成功奪牌的關鍵所在。

  中華台北射箭女隊虎口脫險好戲

  虎口脫險,顯然是中華台北隊今日發揮的最準確概括。午後最早開賽的四分之一決賽,世界排名第四的中華台北女子射箭隊迎戰從資格賽晉級的墨西哥隊,賽前,中國台北隊喊出了女子射箭“保獎牌、爭金牌”的豪言,面對墨西哥,比賽本應不成問題。

  然而,中華台北隊的開局並不順利,前兩盤分別以50-51和51-55敗北,大比分0-4落後。第三盤,譚雅婷最後一箭命中10環,中華台北54-52扳回2分,第四盤56-52獲勝後,比賽被拖進加賽,中華台北隊三箭得到26環,險勝墨西哥隊一環,驚險完成大逆轉。

  雷千瑩賽後對記者感慨:“實在是太驚險了,我都快被嚇壞了。但團體賽就是這樣,大家一條心,一起做出了最好的調整。”

  大敗韓國後快速拾回信心

  半決賽上,中華台北與射箭霸主韓國隊狹路相逢。此前,韓國射箭女隊已連續7屆奧運會奪冠。不過,倪大智介紹,中華台北隊近兩年不止一次贏過韓國隊,這次在奧運會上相逢,3名運動員很想和對手掰掰手腕。

  然而,韓國女隊的穩定性實在讓人驚嘆,3人首盤6次出手全部打中靶心,拿滿60環。第二盤,中華台北隊本是開局領先,但韓國隊連續打中9環以上,硬生生將比分拉平。最終,韓國隊5-1大比分獲勝。值得一提的是,韓國隊的18次出手中,命中了9個10環和7個9環。

  “輸給韓國後,運動員的情緒有些波動。我馬上把她們叫到一邊説:‘今天你們打得太亢奮,明顯受到賽場氣氛的影響。我們要回到原點,需要找回平穩的信心。只要穩定發揮,我們的實力足夠贏比賽。’”倪大智賽後向記者介紹。

  三四名決賽,中華台北隊的對手是淘汰了中國隊的意大利隊。這次,雷千瑩、譚雅婷和林詩嘉三人發揮穩定,開局就取得4-0領先。儘管對手窮追不捨,但林詩嘉關鍵時刻射中9環,鎖定了5-3的比分,摘到了銅牌,也追平了12年前在雅典奧運會上的成績。

當地時間8月7日,裏約奧運會女子射箭團體賽三四名決賽結束

當地時間8月7日,裏約奧運會女子射箭團體賽三四名決賽結束

  特殊訓練打造中華台北勝利之石

  比賽結束後,23歲的林詩嘉終於松了口氣,她笑著説:“射完之後,我沒看到箭在哪,心裏還有點害怕。今天被韓國隊打了一局60分,她們實在是太過分了。還好教練告訴我們,弓都搭起來了,射出去就對了。”

  對雷千瑩來説,她從小就把中華台北名將袁叔琪視為偶像,後者曾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獲得團體第三和個人賽第四。今天,雷千瑩追平了偶像的巔峰成績。明天,她將在個人賽繼續衝擊偶像的紀錄。

  倪大智感嘆,2008年和2012年,中華台北女子射箭隊擁有爭奪獎牌的實力,卻連續倒在了奧運會的壓力之下。2014年開始,倪大智訓練時採用了特別方法,包括模擬賽、心理擾亂、高壓訓練等等,幫助隊員漸漸擁有了高抗壓力。

  “今天我們就是贏在抗壓力強,包括林詩嘉的收尾一箭,我們一直訓練她在短時間、高壓力下的穩定性。今天,她壓中了黃色的靶心。”倪大智介紹。

  他告訴記者,把裏約奧運的目標定在更高的金牌,而奪牌只是最基本的心理預期。但他也承認,事實證明,奧運會的壓力遠不是世錦賽、世界盃可比。

  “這次和雅典最大的不同,是上次我們沒有提出目標,而這次是明確了獎牌目標和金牌夢想。説實話,中華台北的選手很難擁有這樣的目標和信心,這也證明,我們的抗壓力高於以往。”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