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首批羽毛球奧運選手來自貧民窟 屋頂練球

裏約奧運會華西都市報 2016年08月12日 10:15 A-A+

  

貧民窟“別有洞天”,運動在“裏”,貧窮在“外

貧民窟“別有洞天”,運動在“裏”,貧窮在“外

在如今的裏約,羽毛球和足球一樣,也能給貧民窟的孩子帶來希望

在如今的裏約,羽毛球和足球一樣,也能給貧民窟的孩子帶來希望

  華西都市報特派記者陳甘露裏約熱內盧現場報道

  裏約著名的景點科帕卡巴納旁,有一個著名貧民窟——巴比倫尼亞。如果從海灘去巴比倫尼亞,你只需要過兩個街口,然後,一堵殘破的墻上有一幅巨大的塗鴉,三位足球明星,其中有一位不需要過腦子都知道是誰——羅納爾迪尼奧。這位中國球迷喊做小羅的巴西球星,當年正是從貧民窟裏走出來。

  裏約城有200萬人居住在貧民窟裏,夜晚的裏約雨中帶著霧氣,山上星光點點,看似美麗的螢火蟲,卻讓居住在這裡的人絲毫讀不出浪漫,這就是貧民窟,所謂“上帝之城”。當你踏上氣味難聞的樓梯,七拐八彎地從蜘蛛網一樣的電線下往上爬,所有的內心獨白,或許只有——這是一個被遺忘的地方。

  不過,這裡沒有被運動所遺忘。

  當地時間8月11日,裏約奧運會的羽毛球項目正式開始,而在這座城市裏,大多數人在奧運會開始前甚至不知道這是一項怎樣的運動,更不要説玩過。但在裏約城郊的西邊,有一個叫查科瑞納的地方,從外觀看,平淡無奇的藍色方格子、色彩斑斕的屋頂,和裏約大大小小600多個貧民窟沒有任何區別。在這個貧民窟裏,孩子們最愛的運動竟然就是羽毛球,而這裡,也走出了巴西歷史上第一批羽毛球奧運選手。

  巴西第一批羽毛球奧運選手

  全都是貧民窟裏的孩子

  貧民窟裏的訓練場

  這個貧民窟裏最顯著的標誌是四塊球場,而到了固定的訓練日,兩百個當地的男孩和女孩穿著整齊的黃綠色T恤,到這裡來練羽毛球。孩子中打得最好是19歲的尤格·奧利維拉,因為這不僅僅是他的主場,還是他的家。或者説,球場是他家的一部分。

  尤格的爸爸塞巴斯蒂昂是一位體育老師,也是一位自學成才的木匠,打開臥室的窗戶,下面就是球場,他幽默地説:“坐在這裡看他們打球,感覺就像看電視。”

  尤格和另一位在這塊場地訓練的女孩羅哈尼·韋森特,如果不是東道主的原因,顯然無法參加奧運會,因為尤格世界排名第62,韋森特第72。但最終他們幸運地成了巴西歷史上第一批奧運羽毛球選手。

  屋頂上的奧運選手

  讓尤格認識羽毛球的是他父親的同事,那位高中老師在意大利觀看羽毛球比賽後,帶回來兩個球拍和一支羽毛球。“這是網球嗎?”“不,是羽毛球。”聽完老師講述了羽毛球的“玩法”後,他就和老師在沙灘排球場地上打起了羽毛球。

  考慮到街道上不安全,木匠兼任體育老師的爸爸發揮了長項——在屋頂安了一個網,並且陪兒子練習。“因為我的朋友都不想和我一起打羽毛球,他們喜歡沖浪或者排球、足球。而我每次打球,就感覺自己像羽毛球一樣,可以飛出貧民窟。”

  三年後,尤格在電視機上看到了倫敦奧運會的羽毛球比賽,當時他連一剎那都沒有幻想過,自己也會登上那個舞臺。四年後,他做夢也沒有想到,在自己生長的這座城市,他穿著巴西的比賽服登上了賽場。

  裏約奧運會測試賽,尤格遇到了自己的人生偶像——超級丹,比分已經不重要了,而更幸福的是,那一天正好是尤格的生日,“他用剛剛學會的葡萄牙語對我説了一聲生日快樂,我們還合了影。”

  桑巴融入羽球步伐

  因為有一位體育老師的爸爸,尤格也有不錯的運動天賦。他沒有接受專門的訓練,唯一的練習場所就是屋頂揮拍,然後在網上搜索和觀看其他羽毛球選手的打法,他發現從球場一方跑到另一方需要很快的速度,於是他發現他的另外一個興趣——桑巴舞可以幫助他實現這一目的。他覺得打羽毛球時腳步快速的移動和桑巴舞異曲同工。在運用桑巴舞練習打羽毛球後,他變得更加靈活快速。隨後,他的父親也把桑巴步伐的訓練推廣了,升級為羽毛球教練的塞巴斯蒂昂説:“我發現孩子們不喜歡練步伐,於是我就教給他們一些我最擅長他們也最擅長的東西——桑巴。”

  和父親一起進步,也是尤格的動力,三年的時間他進步很快,並在2015年他被巴西奧林匹克聯合會邀請加入國家隊訓練。隨後,他去了13個國家參加比賽,在9月份成為巴西羽毛球選手排名中的第一名,也拿到了奧運資格。

  貧民窟裏的羽毛球基地

  看著兒子的夢想終於實現,通過潔白的羽毛飛出了貧民窟,塞巴斯蒂昂沒有滿足,而是想要幫助更多的貧民窟孩子,希望有一種運動讓他們遠離槍支、毒品和酒精,然後改變他們的命運。

  他和老婆找到身邊任何能用的工具,他們挖了一塊類似游泳池的地方,地上涂上瀝青,就成了羽毛球場。好讓來這裡訓練的孩子們光著腳打羽毛球,就像他們在街頭光著腳踢球一樣。

  “我把這輩子我掙的所有錢放進了這個羽毛球場,我的汗水、我的血。”而在巴西媒體報道了他們的故事後,塞巴斯蒂昂也終於得到了一點外界的幫助——一位瑞士人看過了他們的球場後,寄來了一些衣服、球拍還有球。2007年,他又發揮了自己“淘垃圾”的本領,從2007汎美運動會後撿到了很多丟棄的羽毛球器材,於是,這片用“廢棄物”搭建起的球場,成了巴西羽毛球的國寶級基地。在汎美青少年運動會中拿到了68塊獎牌、南美青年運動會中贏得了30個冠軍,其中就有參加巴西奧運會的另一對貧民窟姐妹——韋森特姐妹,她們將搭檔參加雙打比賽。

  “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讓貧民窟的孩子在貧民窟打球,然後激發更多貧民窟的人。”如今,塞巴斯蒂昂的羽毛球基地已經是國際非盈利組織,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前來幫助,200多個孩子正在這裡訓練,單純地感受羽毛球的快樂。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