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亮”相惜:樸泰桓憾別賽場 孫楊黯然神傷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2日 14:51 A-A+

  中新網裏約熱內盧8月12日電 樸泰桓和孫楊這對被廣泛關注的老對手在裏約游泳賽場重新聚首,兩人都熱切期望能再一決高下,然而同臺較量的場景卻難再現。樸泰桓因成績不佳,最終憾別賽場,只留下孫楊一人“感受孤獨”。

資料圖:韓國游泳名將樸泰桓

資料圖:韓國游泳名將樸泰桓

  樸泰桓憾別裏約賽場

  樸泰桓裏約賽場征戰頗不順利,連續失利:400自由泳無緣決賽;200米自由泳無緣半決賽;100自由泳無緣半決賽。他坦言自己身體感到很累,其實他的心理壓力也很大。

  外界普遍期待著樸泰桓能在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再次與孫楊相遇,但預賽還未開始,樸泰桓便已選擇退賽。這位韓國名將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裏約之旅。

  樸泰桓作為游泳選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便嶄露頭角,當時19歲的樸泰桓獲得了400米自由泳的冠軍。而孫楊等中國名將當時還沒有機會收穫獎牌。

  四年後的倫敦奧運會上,孫楊斬獲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成了中國男子游泳第一人。而樸泰桓只得到一枚和他並列的銀牌,結果又因為國旗位置問題而引發爭執。

  為了能夠參加裏約奧運,樸泰桓付出了很多,甚至下跪請求,最終在奧運開幕前一個月才獲得參賽資格。他顯然對這樣的結局心有不甘。

圖為孫楊在200米自由泳奪冠後親吻金牌

圖為孫楊在200米自由泳奪冠後親吻金牌

  “瑜亮”惺惺相惜

  儘管賽場上的爭奪仍在繼續,樸泰桓和孫楊近年來的私人關係卻越發親密。孫楊不僅主動和樸泰桓打招呼,還把這位“宿敵”介紹給了父母。仁川亞運會上,兩人在泳道中相互擊掌問候,孫楊還為樸泰桓過生日。

  去年樸泰桓因為藥檢不過關被處罰之際,孫楊説,“很多人懷疑樸泰桓,甚至開始懷疑他過去的紀錄,但是我相信他。沒有他的泳池會非常寂寞。”

  今年裏約奧運,孫楊和澳大利亞選手霍頓之爭引發廣泛關注。樸泰桓就此評論説,孫楊“肯定是很難過的”。他還希望孫楊不要去考慮這些,而是全力備戰,專注于接下來的1500自。

  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僅以0.13秒之差不敵霍頓。他在賽後也想起老對手樸泰桓。他直言,如果對手中有樸泰桓,他可能會有更好的參照。

  老對手東京奧運再聚?

  雖然有人擔憂樸泰桓的運動生涯將在裏約奧運會畫上句號,但樸泰桓表示,“看到菲爾普斯,我就會想到‘我為什麼不能做到呢’,我也想像菲爾普斯一樣,在掌聲中結束自己的運動生涯”。

  被譽為“游泳之王”的美國選手菲爾普斯已經31歲,仍活躍在泳壇。他強勢出戰裏約奧運會,並取得了相當驚人的戰績。菲爾普斯11日在男子200米混合泳決賽中再奪一金,收穫自己在奧運會上的第22枚金牌。

  四年後的樸泰桓和現在的菲爾普斯一樣,也是31歲。樸泰桓説,“四年的時間或許能夠接受更加系統的訓練”。四年之後在東京,孫楊也將年滿29歲,樸泰桓和孫楊也許還有機會再聚首。

  不少中國網民給樸泰桓加油,也希望在東京奧運會上,能繼續看到既是對手又是摯友的孫楊和樸泰桓“共同站上領獎臺”。也有網民認為,他們兩人的友誼是奧運精神的真正體現。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