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趣 所以熱愛——內村航平的體操奇跡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1日 15:04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0日體育專電(記者張薇 吳俊寬)父母都曾是體操運動員,家裏還開著體操俱樂部,內村航平走上體操之路顯得再自然不過。然而,説起自己尚未結束,但已然是奇跡的體操生涯,27歲的內村航平最感謝的是父母讓他為了樂趣而練體操。“這是父母給我的最珍貴的禮物。”

  裏約奧運會之前,國際體操聯合會官網的文章介紹他時已經用上了“體操之王”這樣的宏偉之詞。確實,自2009年起就坐在個人全能的王座上,連續6屆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全能不敗,10日又以逆轉的方式實現奧運衛冕,內村航平堪稱史上最佳。

  44年來第一個實現男子體操全能奧運衛冕,對已經逐步走下巔峰的內村航平絕非易事。10日的5項比賽過後,內村竟然落後烏克蘭的後起之秀維爾尼亞耶夫接近1分。

  “我知道奧列格(維爾尼亞耶夫)的分很高,儘管最後一項單杠是我的強項,但我知道我也必須拿到一個高分(才能奪冠)。” 內村説,“不過我還是如常表現,我非常冷靜,我想這就是我成功的關鍵。”

  就這樣,淡定的內村以精彩的表演收穫15.800分的單項最高分。他甚至説,自己的單杠表現太棒了,得分也讓他滿意,“就算我最終輸了,我也會開心”。而最後一個出場的維爾尼亞耶夫雖然沒有失誤,但相比之下不夠出彩,最終以總分0.99分的劣勢奪銀。

  維爾尼亞耶夫將內村形容為“體操界的菲爾普斯”,謙遜的日本人卻説自己和菲爾普斯沒法比,因為體操還不夠普及。“我並不在意有多少人會知道我,但我希望體操有朝一日可以像游泳和田徑那樣廣受歡迎。”

  一個個分量十足的金牌讓內村在體操界成了眾星捧月的人物,但回憶起童年,他卻感謝那個被“忽視”的歲月。

  “我的妹妹也練體操,而且一開始比我練得好。我的父母把更多的關注和時間都給了我的妹妹,因為我不願意跟他們學,而我的父母也是對我的妹妹有更多期待。”內村説。

  在體操館自由玩耍的內村,甚至很長時間都不會單杠的蹬足上動作。“當時體操館裏的孩子們都會了,就我不會。我用了好長時間才學會,而當我第一次做成功時,我興奮地在體操館飛奔。”

  站在頂峰多年,自然少不了刻苦而嚴苛的訓練,但“我之所以能堅持這麼多年,是因為體操真的很有趣,讓我一直很享受,這是最重要的事情。”內村説。“父母給我的最珍貴禮物就是讓我為了樂趣練體操,而不管我是不是擅長這個項目。”

  因為享受其中,內村在逐步退下頂峰之時依然不想離開體操賽場。“我非常期待參加4年後的東京奧運會,雖然到時我就31歲了,我知道繼續比賽會很困難。我要先休息休息,深思一下,首先想想我怎樣才能獲得奧運資格。”

  金牌固然珍貴,但內村説他一直追求的是體操運動的美。“我一直記著父親的一句話,‘完成100個不完美的動作,不如做一個完美的’。”

  當然,再堅持4年,還與一個父親的心願有關。“東京奧運會時,我的女兒們就懂事了,我想讓她們明白,設定目標,堅持理想,你可以成就偉大。”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