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林超攀父母:為了少發燒 送他學體操!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1日 09:30 A-A+

  新華社福州8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劉旸)“超攀很棒,雖然我看不大懂,但他今天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失誤!”林超攀母親張珍説,“我沒想過結果,有獎牌更好,沒有也沒關係,他還小,以後還有機會!”

  繼北京時間8日淩晨獲得裏約奧運會體操男團銅牌之後,福建小將林超攀11日淩晨又出現在個人全能賽場。與團體賽中緊張的表現相比,這次林超攀發揮穩健,雖然沒有斬獲獎牌,排名第五,但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他已經把最優秀的自己展現在世界頂級體操舞臺上。

  林超攀的啟蒙教練、國際級體操裁判史波萍在比賽結束第一時間就給超攀發微信祝賀:“超攀好樣的,你已經超越了自己,是最棒的!”隔了5分鐘,這位帥氣的閩南小夥兒回復説:“謝謝史老師,我已經盡力了。”

  史波萍認為,儘管裁判在打分上有問題,但這並不能埋沒這位得意門生在場上出色的發揮。“他才21歲,是中國體操隊中最年輕的選手,是中國體操的未來”。

  林超攀出生在中國體育用品品牌之都晉江,他家是典型的創業型閩南家庭。父母兢兢業業地經營一家製作鞋帶的手工作坊二十多年,超攀是家中的小弟,他還有兩位漂亮的姐姐。很多訓練比賽的事情超攀不願告訴父母,怕他們擔心,就找姐姐訴説。

  大姐林雅玲告訴記者,超攀訓練中受傷時,就只和姐姐説,聊完還不忘叮囑,千萬不要告訴爸媽。“我一般會幫他保守秘密,也有‘出賣’他的時候。他也不會什麼都和我們説,很多壓力是他自己扛下來的”。

  “這次男團賽之前,他告訴我説不緊張。比完賽他終於透露實情,他緊張得要命,晚上睡覺感覺手腳冰涼。”林雅玲説,“上次通話時他説個人全能比賽他會主動調整心態,樂觀輕鬆面對,對裁判打分也做好了各種心理準備,今天看他的確做到了。”

  林超攀家中佈置了一個擺放各種獎狀、獎牌和獎盃的“榮譽櫥櫃”。裏約奧運會之行為這裡增添了一枚團體銅牌。此前他個人最好成績是2013年體操世錦賽的雙杠金牌。張珍説:“過去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超攀能練得這麼好!”

  超攀5歲開始接觸體操,當初父母的想法很簡單。“他小時候總愛發燒,門診醫生都認識他了,一來就説,又發燒啦?我們想讓他身體變得結實一些。”張珍説,“泉州體工隊的史教練發現了林超攀,認定是個好苗。後來超攀不僅不會發燒,大賽小賽獎牌越來越多,我們才意識到他在體操場上有這麼大潛力。”

  剛上小學就被福建省體工隊選中的小超攀不得不早早離開父母,到福州獨立生活。張珍放心不下,不到一個月就要去福州看望兒子。

  在現年51歲的母親眼裏,超攀性格外向、活潑好動,從來不任性,也沒有壞脾氣,有股子韌勁,特別渴望成功。“他訓練從來不説苦,有苦也不和我説。”張珍説,“教練説他是比賽型選手,比賽有時比訓練發揮得還好,壓力很大時,他還是一臉笑容。”

  父親林志成不善言談,通宵達旦地守在電視機前,一輪一輪地計算超攀的得分。由於沒有進入各個單項的決賽,林超攀此次奧運之旅已經結束,然而泉州人微信圈裏傳遞的對超攀的讚譽和鼓勵才剛剛開始。帶著“愛拼敢贏”的閩南血性,林超攀已經為鄉親帶來足夠的快樂和驕傲。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