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這是一個偉大的勝利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9日 13:51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8日體育專電(記者李嘉、周欣)中國游泳明星孫楊在裏約奧運會上終於證明了自己,以1分44秒65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上奪冠,取得了振奮人心的突破。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稱之為“一個偉大的勝利”。

  孫楊的這枚金牌是中國游泳在裏約的首金,也是中國游泳在這一項目上的奧運首金。他在6日的400米自由泳決賽中遺憾地輸給了澳大利亞小將霍頓,未能衛冕。

  許琦説:“其實我們有點不適應第一天的結果,因為我們第一天總會有金牌,孫楊400米自總是拿冠軍,所以(沒拿金牌)對我們來説也是一個考驗。但是我們回來之後還是繼續給他鼓勁,200米是立足於拼的態度。這種情況對他來説是個逆境,很久也沒有這樣過,迅速調整過來再拿到金牌,這個過程是非常有價值的,對他本人來説也是,非常難,所以這是一個偉大的勝利。”

  ”對孫楊來説,度過這種艱難,自己就更加成熟更加堅強,這個經歷是很難的。衛冕是非常難的,這跟拿冠軍還不一樣,拿冠軍是衝擊別人,衛冕的時候心理會非常有壓力,包括阿格內爾、樸泰桓,都是在衛冕時很難,都沒進決賽,所以孫楊還是很偉大的,”許琦説。

  孫楊的奪冠成績比四年前他在倫敦奧運會獲得銀牌時的成績快了0.28秒,許琦表示,這説明孫楊的訓練非常刻苦。

  “他這個成績比四年前倫敦拿銀牌時還快。對孫楊來説,這個四年還是非常不容易的,也證明了孫楊在這一屆的訓練非常刻苦、非常頑強,能積極調整自己跟教練好好配合,尤其是在有腳傷的情況下,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難”。

  許琦説,運動員除了經受生理上的困難,還有更多是心理上的打擊、折磨這種痛苦的過程。他們今天能夠站上領獎臺,就是對他們最大的肯定。

  他還表示,游泳現在面臨非常大的困難,對這兩天的成績,他説:“我自己感覺我們沒有什麼遺憾,但是我們還是希望更好一些,至少表現出非常好的精神狀態,不會被困難所壓倒。”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