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男子體操“中日之戰”的三大“看點”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08日 08:22 A-A+

  中新網裏約熱內盧8月7日電 (記者 張素)裏約奧運會男子體操團體決賽將於當地時間8日舉行。本世紀以來,男子體操團體逐漸形成中日對抗的局面。展望即將打響的“中日之戰”有三大“看點”。

  一人次的失誤?

  中日兩支男子體操隊各有側重,綜合實力的差距細微到什麼程度?“可能就在於一人次的失誤。”一位中國體操隊教練對中新網記者説。

  2015年體操世錦賽,日本隊打斷中國隊“七連冠”的夢想,兩隊分差僅有0.859分。賽後分析稱中國隊輸在失誤多。

  日本隊在奧運會團體奪冠還要追溯至2004年雅典奧運會,如今的日本體操隊教練水鳥壽思就是其中一員。“當時我們沒有失誤,所以拿到了金牌。”他説,本屆奧運會前進行強化訓練的核心思想就是“不要出現失誤”。

圖為林超攀在比賽中

圖為林超攀在比賽中

  從資格賽來看,日本隊的失誤多於中國隊。隊長內村航平從單杠上掉了下來,山室光史從雙杠上掉了下來,田中佑典在這兩項均有欠缺。這使得他們的團體分數僅有269.294分,排在中國、美國、俄羅斯之後,外界形容“團體的奪金夢亮起了黃燈”。

  中國隊也在資格賽時有兩次重大失誤,分別是張成龍掉下單杠、林超攀在自由操落地坐地。張成龍因此遺憾錯失單杠決賽。

  資格賽採用“5—4—3”賽制(全隊5人、上場4人、取3個最好成績計入有效分),決賽採用“5—3—3”賽制,意味著更不容有失。“我們爭取要做到零失誤,落地站穩,把握好每個細節。”張成龍説。

  兩隊長的交鋒

  資格賽時,中日兩位隊長“殊途同歸”,都在強項單杠上失手。他們也都表現出過硬的心理素質,轉到下一個項目自由操後,內村航平表現出眾並獲得決賽資格,張成龍也順利完成全套動作、穩定軍心。

圖為尤浩在比賽中

圖為尤浩在比賽中

  張成龍在裏約奧運週期裏從昔日戰友、“五金王”鄒凱手中接過隊長袖標。這名無論在身高、經驗及閱歷方面都比其他兄弟豐富的隊長説:“我們訓練中都是在一起,表現也好,溝通也好,我會盡可能地去幫助他們”。外界注意到,這支中國隊總以團隊形象出現,張成龍也善於調動隊內氣氛。

  內村航平在日本隊內更是擁有無可爭議的權威,這從賽後採訪排序即可見一斑:其餘4名隊員先一起受訪,再是他單獨受訪。

圖為張成龍在比賽中

圖為張成龍在比賽中

  內村航平的“星光度”顯然比張成龍高出許多,但他需要排除的干擾也不少,近期就有他玩手機遊戲導致産生鉅額話費的報道。在資格賽失利後,隨即有人指責他沉迷于遊戲。

  對於內村航平來説,奧運會還有“失誤心魔”。2012年倫敦奧運會,他就曾在資格賽時先後掉下單杠、鞍馬,決賽時也曾掉下鞍馬。這一次在資格賽“重蹈覆轍”,他還能否像自己説的那樣保持“平常心”?

  三連冠的先機

  儘管資格賽成績不被計入決賽,為何選手們還如此看重?這是因為資格賽的排位決定了決賽的出場順序。

  資格賽排名第4的日本隊將在決賽時從他們並不擅長的鞍馬開始,最後兩項是耗費體力的單杠、自由操。中國隊的項目順序是自由操、鞍馬、吊環、跳馬、雙杠、單杠,按照前中國體操隊隊長陳一冰的分析,只要能在前兩項與日本隊“咬住”分差,中國隊奪冠希望就會很大。

  資格賽排名第1還有助於給裁判留下好印象。中國隊一向以高難度見長,備戰奧運時又格外注重加強完成質量。全能型選手鄧書弟就告訴中新網記者,他的動作難度被調低,這樣隊伍中既有人衝擊難度、也有人確保爭分。

  中國隊還有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力挽狂瀾”的案例。2014年體操世錦賽上,張成龍正是憑藉在最後一項單杠的出色發揮,幫助全隊逆轉日本隊奪冠。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