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花劍賽爆冷 衛冕冠軍雷聲首戰告負無緣16強

裏約奧運會央視網 2016年08月07日 22:03 A-A+

  北京時間8月7日,裏約奧運會比賽在卡裏奧卡體育館繼續進行。在男子花劍個人賽32強賽中,倫敦奧運會該項目金牌得主、中國選手以9-15不敵法國劍客佩楚,無緣晉級下一輪,這也是雷聲奧運花劍個人賽的最差戰績。

  雷聲首輪輪空,第二輪和法國選手佩楚相遇,第一局,佩楚率先進攻取得1分,隨後雷聲進攻時被反擊擊中,以0比2落後。雷聲追回1劍後,佩楚一口氣連得4劍,首局以6比1的絕對優勢領先。

  第二局,佩楚在雙方糾纏中再次偷襲雷聲背部獲得1分,此時雷聲示意裁判做了一個調整,檢查了一下自己的劍尖,隨後連續反擊拿到3劍,以4比7落後。戰至1分05秒雷聲又是一次前衝後撤步的反擊再次得分,追至5比7。隨後在雙方一次互中中裁判判佩楚得分,對手8比6領先。第二局39秒雷聲拿到1劍後,佩楚連得5劍,13比6領先。最後17秒,雷聲再扳回1劍,但是佩楚依然13比7大比分領先。

  由於誰提前拿到15劍將直接獲勝,雷聲形勢危急,第三局必須放手一搏。雙方連續互中不得分,時間還剩下2分38秒,佩楚連續提出異議,裁判未理睬。雷聲出擊再得1劍,可惜隨後佩楚也得分,拿到賽點第14劍。半分鐘內雙方都未能得分,在還剩下2分06秒時,佩楚主動進攻終於拿到第15劍,輸掉比賽的雷聲沒有太多的懊惱,他主動脫帽和對方握手錶示祝賀。

  雷聲2002年進入國家隊,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選手。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雷聲孤軍奮戰連克勁敵獲得男子花劍個人賽的金牌,打破了中國男子花劍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成為擊劍明星人物。

  作為今年裏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旗手,32歲經驗豐富的雷聲也承擔著衛冕這個項目個人金牌的期望。裏約奧運會很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奧運會了。在倫敦奧運會後雷聲曾短暫離開擊劍兩年。隨後回到國家隊的他有過低潮期。但很快雷聲在2015年的擊劍世錦賽上拿到了個人賽第五以及團體銅牌,證明了自己仍有實力。此後世界排名穩步上升,並拿下裏約奧運的門票。

  擊劍就是這樣一項充滿不確定和懸念的比賽,在日本熱門太田雄貴率先出局的情況下,雷聲也未能繼續前進,首輪抱憾出局。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